70公里外擊落阿帕契 央視捕捉紅旗-16B頂開發射筒蓋瞬間

《央視》清晰捕捉到紅旗-16B頂開發射筒蓋的瞬間。(圖/合成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清晰捕捉到紅旗-16B頂開發射筒蓋的瞬間。(圖/合成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日前罕見曝光紅旗-16B中程防空飛彈發射過程,畫面清晰呈現導彈頂開發射筒蓋的瞬間,相當震撼。紅旗-16B素有「中國裝備史上最強大的地空飛彈武器系統」之稱,據研判該型導彈已裝備台海前沿的東部戰區陸軍73集團軍,被視為解放軍用來對付我國AH-64E「阿帕契」武裝直升機的一大利器

和原先已裝備中國陸軍防空旅不少部隊的紅旗-16A相比,紅旗-16B本身有明顯變化,其小展弦比彈翼的長度看起來要比紅旗-16A來的更短,實際上也意味著其彈體長度和發射筒長度大於紅旗-16A,新型固體火箭發動機的使用,讓飛彈的射程大為增加。《詹氏防衛周刊》曾估計,其射程已增至70公里以上

《央視》清晰捕捉到紅旗-16B頂開發射筒蓋的瞬間。(圖/合成圖/翻攝自央視)

其實紅旗-16B去年已在《央視》首度披露過,證實已裝備南部戰區陸軍第74集團軍,同時位於台海前沿的東部戰區陸軍73集團軍也裝備該款新型地空導彈。陸媒特別強調,「在對岸獲得了美製最新型的AH-64E阿帕奇(阿帕契)武裝直升機後,我軍陸軍防空旅的裝備提升速度正在加快。」

▼國軍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發射地獄火飛彈。(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演練,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發射地獄火飛彈(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外為因應邊境局勢,西藏軍區防空旅也裝備了紅旗-16A,未來一旦列裝紅旗-16B,將在青藏高原方向上野戰防空能力有進一步提升。上個月初,正值中印邊境緊張,解放軍也被拍攝到行駛在西藏高原地區的列車,正運送一批紅旗-16A/B系統,應對印度在前線部署大量空中戰力,其中包含蘇-30MKI等先進戰機

據了解,紅旗-16B很可能也有對應的艦空改型。雖然陸軍型的紅旗-16A和紅旗-16B在導彈制導方式上略有不同,但大體上陸軍型使用多功能相控陣照射雷達實現間歇照射半主動雷達制導,一個發射單元可對付4批目標;海軍型則是連續波照射半主動雷達制導,使用4台俄制MR90「前罩」火控雷達的國產版照射目標。不過,導彈本身具有一定通用型,預估可讓054A型導彈驅逐艦的對空打擊能力成倍增加。

▼《央視》曾在專題報導中,曝光了054A護衛艦垂直發射海紅旗-16成功攔截來襲目標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在「改革強軍一周年」專題報導中,曝光了054A護衛艦垂直發射海紅旗-16成功攔截來襲目標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