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跑到屋裡?潮濕下雨時最多 打爆牠小心筒線蟲感染

蟑螂,小強。(圖/達志/示意圖)

▲蟑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溫暖有很多昆蟲出沒,但其實下雨也會讓昆蟲到處趴趴走,特別是讓人毛骨悚然的蟑螂。有專家表示,潮濕有雨、刮颱風的時候,蟑螂感到不舒適,所以會集體走到高處,甚至闖入屋內。不過,專家提醒,千萬不要衝動拿拖鞋拍打,因為萬一將蟑螂打得「肚破腸流」,牠體內的蟲隨時會汙染家居各處。

全球目前已經發現大約4000多種的蟑螂,台灣原生的蟑螂就有近80種,常見的包括美洲蟑螂和德國蟑螂。而《東方日報》引述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副會長梁廣源表示德國蟑螂體型較小,出沒於廚房,美洲蟑螂體型較大,由渠道爬入屋內,主要出沒在洗手間。「像潮濕有雨,刮颱風,牠們受驚就會跑進來。房子不是無孔不入,要盡量防止牠們入屋繁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排水孔。(圖/達志影像)

▲排水孔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梁廣源建議,民眾可以善用家裡的肥皂,最好用半桶肥皂水倒入排水孔,因為肥皂水可以封閉蟑螂身體的氣孔,阻塞牠的呼吸系統,讓牠窒息死亡。另外,食物氣味也會吸引蟑螂,吸引力遠超過藥餌的氣味。因此,梁廣源指出,家中食物氣味最大的地方,包括廚房櫃子、冰箱以及微波爐,一定要保持清潔,別留下食物殘渣,否則就算放蟑螂藥餌也無效。

梁廣源進一步解釋,蟑螂是雜食性,什麼都吃,連同伴的屍體也不會放過,所以如果有蟑螂吃了藥餌中毒死亡,其他蟑螂吃了牠的屍體,就會將毒藥傳給同伴。如果想活捉蟑螂,可以用飯、蛋糕等做餌,放在膠帶上。

打蟑螂,小強。(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打蟑螂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梁廣源也特別提醒,蟑螂是「筒線蟲」的宿主,如果民眾在追打的時候,把牠打得「肚破腸流」,牠體內的蟲就有可能會污染家居各處,所以如果遇到蟑螂入屋,記得千萬不要隨手拿報紙、拖鞋拍打,應該輕輕捉起放到廁所沖走。

據悉,如果人體接觸到受「筒線蟲」污染的餐具或食材,「筒線蟲」會寄生在口腔周邊,長大的成蟲約可達4公分,並會造成牙床穿孔或舌頭潰爛的症狀。而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曾經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不小心打爆蟑螂,只要用衛生紙擦乾蟲體液,再丟入馬桶沖走就可以,處理過後記得洗手再吃東西,就不會有感染疑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