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產科教授遭爆造假開刀記錄 「人在機上也能做手術」

▲林口長庚急診。(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再爆內幕,自稱護理師的爆料者控訴產科教授爆造假開刀記錄。(圖/長庚醫院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自稱在長庚服務20多年的護理師上PTT爆料,院內有一位「灰白頭髮帶著沙啞聲音」的產科教授,自去年起多次受邀到中國大陸演講,但卻未請假持續收治病患,出現人在機場打卡,同時也有開刀紀錄的情況。長庚表示,今(16)日已請人資部門調查,若發現違規,將進行懲處。衛福部醫事司則表示,若查獲造假,將會依《醫療法》開罰,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必要時還會追究刑事責任。

該則爆料指出,去年9月27日一位子宮閉鎖不全的患者為了保住胎兒進手術室等待子宮頸環扎術,但該位主刀醫師卻在同時間登機,準備展開為期3天的演講,爆料者更貼出截圖對比,寫道「在飛機上了還能做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9月中旬,該名教授再赴陸展開演講,但照慣例未請假,至15日止仍有9位患者在待產安胎。爆料者表示,懷疑醫師是不想因請假被扣薪水,所以才「堅持不請假不找代理醫師,繼續溢領健保查房費」。

▲長庚產科教授爆造假開刀記錄 「人在機上也能做手術」。(圖/翻攝PTT)

▲爆料內容已由該名自稱護理師的友人代PO到PTT上。(圖/翻攝PTT

對於爆料內容,長庚醫院發言人黃璟隆表示,依據院內系統規定,醫師出國必須先請假,並填好臨床服務代理人及行政代理人後,送到人力管理處歸檔,一旦完成上述步驟,系統就會在當天停止,無法執行門診、駐診與開刀等業務。

不過,黃璟隆也提到,有一種情況為醫師完成手術後才出國,「像長庚醫院上班日是週一到週五,假如該名醫師是週六出發、週日回國,這樣情節就不嚴重」。今天接獲訊息後,已由管理部門與人資部門展開調查,確認爆料真實性,若情節嚴重,不排除送至醫師資格審查委員會處分。

衛福部醫事司表示,依據《醫療法》第68條規定,「醫療機構應督導其所屬醫事人員於執行業務時,親自記載病歷或製作紀錄」,若發現電子系統作假,可分別對醫療單位、行為人處1萬至5萬元罰鍰,必要時會追究偽造文書等刑事責任,若衛福部接獲檢舉,也會派地方衛生局前往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