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讓小丑失業! 美國調查:比賓拉登、死神還恐怖

圖文/鏡週刊

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牠》改編成電影後引發熱潮。原作者和電影公司開心數鈔票,觀眾享受「被驚嚇」的樂趣,但有一群人這時候卻一點也笑不出來。世界小丑協會理事長Pam Moody日前公開譴責《牠》汙衊小丑形象,讓許多專業小丑失去工作機會。Moody希望大眾能夠保持理性,別將電影與現實混淆在一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實在,幹小丑這行最近好像流年不利,去年從美國北卡開始蔓延的「小丑恐慌」,在網路上不斷有人貼出打扮怪異的小丑出現在荒涼地點的照片,引發集體焦慮,已經大傷小丑形象。沒想到恐慌才稍微平息,電影公司又在這個節骨眼上推出曾經留下許多人童年陰影的《牠》,再度重創小丑生計。

英文中有個單字coulrophobia,意思就是「小丑恐懼症」。這種恐懼常見到已經有特別為它而創的單字,可見小丑這個形象雖然表面上的工作是搞笑和取悅大眾,但不少人心底對於蓋住真面目的大花臉,潛意識裡仍舊是有著些許的不安。

但讓人有點不可思議的是,美國人對於小丑的不安,竟然強烈到可以超越現實裡許多真實存在的威脅和危機,例如氣候暖化,和恐怖攻擊。

也就是說,對許多人來說,小丑比賓拉登還可怕。很難想像吧?

美國網路媒體Vox去年在小丑恐慌潮爆發期間,對全美各地民眾隨機進行民意調查,詢問他們對小丑的觀感,結果發現有高達42%的人承認至少有一點害怕小丑。調查顯示年紀越輕的人對於小丑的觀感越差,其中在18~29歲這個族群裡,足足有1∕3的人表示「非常害怕」或「蠻害怕」小丑;相對地,超過65歲的族群裡則有7成以上表示「一點也不怕」小丑。

如果拿這份調查和其他民意調查交叉比對,又更有趣了。查普曼大學去年做過一份民調,詢問美國人最害怕的事物有哪些。選項當中包括恐怖攻擊、老死、經濟危機、和氣候變遷等。結果和42%的人怕小丑相比,美國人害怕發生恐怖攻擊的比例只有41%,憂心氣候問題的人僅32%,害怕老死的比例更只有19%。

調查中,唯一比小丑更令美國人感到害怕的,只有政府污錢。

美國人不只對小丑真心感到恐懼,而且還很認真地寄望當局拿出辦法,「掃蕩」這些嚇人的東西。Vox的調查顯示,有3成以上的民眾希望警方「大幅增加」人力和措施,防止小丑危害鄉里,另有3成的人建議「增加一部分」警力。兩者合計,將近有7成的民眾都認為政府應該介入,為民「除害」。

從昔日馬戲團的歡樂焦點,和麥當勞合照明星,淪落到鄉里之害;在恐怖電影和潛意識的雙重夾擊下,小丑摔這重重一跤,不知還有沒有爬起來的一天?

資料來源:Vox, Forbes


更多鏡週刊報導

無罪的風險太高!日本拘留制度 逼老外認當電車癡漢(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