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高喊去家族化 葉匡時:金融業最大家族姓「泛」

2017年09月16日 14:03

▲▼洪秀柱打破低薪魔咒二部曲。葉匡時(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交通部部長葉匡時。(圖/記者季相儒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接任金管會主委一事,引發外界譁然,顧立雄更是在上任前就直接點名,金融業有家族化及產金不分離問題,強調上任後將強化公司治理。對此,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在臉書上指出,家族化早已是過去式,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姓「泛」,叫「泛官股」

葉匡時指出,台灣金融業過去存在「蔡蔡吳吳辜辜」的說法,但這些金控或者家族內早已分家,甚至彼此競爭或所有權與經營權分割,「家族化」或「產金不分」只是過去的籠統印象;現在若要問哪個單一「集團」對諸多銀行同時掌握實質影響,答案恐怕是:姓「泛」,叫「泛官股」

葉匡時表示,他在很多公開的演講說過:「中華民國政府最不遵守公司治理。」大家都心知肚明,絕大部分泛公股公司的董事會都是橡皮圖章,政府隨時可以任免董事長、總經理,董事們常常只是開會當天才被通知要換董事長,開個董事會過個水、做個形式罷了。

他無奈說,還在政府服務時,對此現象就很不以為然,但沒有力量去改變這個存在已久的現象。「可笑的是,有些泛公股企業還可以獲得知名雜誌或社會團體評鑑為『最佳公司治理公司』。」

葉匡時說,某個程度上,他可以理解並勉強接受那些政府持股百分之百的國營企業有徒具形式的橡皮圖章董事會,「但我實在無法接受那些泛公股上市公司,如華航、中華電信、兆豐銀行、中鋼等等的董事會,也常被迫去配合政府或個別政客的利益,而犧牲公司或一般股東的權益。」

最後,葉匡時呼籲顧立雄,泛公股公司的公司治理應該徹底檢討,做好公司治理首要目標是令政府或政客的黑手退出上市的泛公股公司;泛公股上市公司就是一個以營利為目的的獨立法人,不應淪為政府或政黨的附隨組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