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脊椎側彎!背書包藏大學問 專家教你2招放鬆肌肉

書包,後背包。(圖/記者李佳蓉攝)
▲為了肌肉痠痛找上門,建議選擇雙肩書包為佳。(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舒芸/綜合報導

學校剛開學,書包該怎麼背,成了一門大學問!高雄一名高二女學生在開學後,即出現不明肩膀痠痛及腰痛,就醫才發現因為長期單肩背書包,已出現脊椎側彎,幸好症狀輕微。專業物理治療師許芳毓即提醒,背書包應有正確姿勢,平時還可做聳肩及擴胸兩招運動,幫助放鬆肩膀肌肉,讓學子讀書事半功倍。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許芳毓指出,國高中學生正處於發育期,身體的骨骼及韌帶還未發育完全,因此很容易因外力造成脊椎側彎。以這名高二女學生而言,長期習慣用左肩單肩背書包,因身體不適就醫檢查
才發現,脊椎已往右方突出,在X光影像下,脊椎呈現些微反C字型,這是因為左肩長期受力,身體重心已不自主的偏左,造成脊椎正常角度受到影響。

不要小看背書包對身體姿勢的影響,許芳毓指出,背書包的方式、書包的重量、背書包的高度、背帶的寬度及材質都會影響肩膀、脊椎及肌肉的負荷。除了脊椎側彎之外,輕者會出現腰痛、肩膀痠痛,嚴重者還會造成駝背、骨盆前傾
、椎間盤突出及脊椎滑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芳毓表示,就維持身體正確姿勢、避免肌肉痠痛而言,建議以雙肩書包較佳,其重量不要超過體重的10%,背的高度避免低於骨盆。書包背帶的寬度以肩膀的一半為宜,避免過細,以分散肩膀的壓力,避免造成肩膀肌肉缺血。材質上則應盡量選擇較輕的材質

許芳毓表示,若是選擇單肩背書包者,需時常兩肩換邊,以避免高低肩及脊椎側彎。若是選擇斜背者,書包的上緣需在骨盆(髂骨)外側,避免背太低,亦需時常兩肩換邊。至於前背者,須注意重心容易往前傾,反而造成駝背及下背
痠痛、腰痛。

若是學生因背書包或上班族背背包引起肩膀痠痛時,許芳毓還提供平時可做的聳肩及擴胸兩招運動,幫助放鬆肩膀肌肉。
第一招【聳肩運動】:雙肩往上聳到最高、最緊時,突然放鬆,重複每次20回合,一天兩次。

▲物理治療師教輕度脊椎側彎患者2招放鬆肌肉運動。(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第二招【擴胸運動】:採站姿,以90度的牆面固定處,手肘彎曲90度,肩膀平舉,身體往前用力,撐15秒,放鬆,重複15回合,一天兩次。

▲物理治療師教輕度脊椎側彎患者2招放鬆肌肉運動。(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