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長濱驚現「白色金字塔」 超萌鹽花吃起來「跳跳糖」口感

2017年09月16日 12:53

▲▼台東金字塔鹽花。(圖/永福野店提供)

金字塔都是鹽花。(圖/永福野店提供,下同)

記者高敏鳳/台北報導

長濱永福社區蔡利木6年前開始運用家鄉的海與漂流木煮海鹽,這幾年一直在自己經營的永福野店,用雙手燒出最天然的味道,近日他更燒出台灣罕見的金字塔狀鹽花,由於機率非常不高,讓他非常驚喜。

阿美族的蔡利木在台東長濱經營可以體驗與住宿的永福野店,6年前想到可以取自太平洋的海水,加上颱風過後漂流於岸邊的漂流木,拿去大鍋炒就可以變成美味又天然的海鹽。蔡利木說,要煮出海鹽,火侯控制很重要,一大鍋海水至少要8個小時,最多也只能煮出6、7台斤的海鹽。

蔡利木說,自己煮海鹽也有一段時間,一般的鹽還有粗鹽都會煮,但是金字塔鹽花,就真的第一次看到,當地人都說這個鹽花很珍貴、稀少,但現在知道要有水量還有柴燒溫度都要控制的好才能煮出來。蔡利木說,不是每鍋鹽花每次都會出現金字塔,有時還真要靠運氣,但這些量少的鹽花非常美味,鹹度較一般日曬海鹽低,入口會馬上回甘,口感豐富,通常會使用在高級料理上。

▼蔡班長在講解手炒海鹽。

▲▼台東金字塔鹽花。(圖/永福野店提供)

最後蔡利木說,聽說金字塔鹽在日本、韓國與中國都有人曾發現過,但是不知道那些是不是機器製作出來的,但我們「台灣的金字塔」是手炒出來的。

永福野店員工孫珮芳說,海鹽與鹽花藥分開炒,海鹽要花費8小時,鹽花則要再花上3倍時間,這段時間都要有人顧,蔡班長就自己一個人在旁邊看著,要說金字塔如何形成,最重要還是溫度,每鍋鹽花炒出的形狀都會不同,有粉狀、顆粒狀、以及現在的金字塔狀,鹽花口感有點脆脆的像跳跳糖,非常特別

可愛金字塔吃起來特別的美味。

▲▼台東金字塔鹽花。(圖/永福野店提供)

孫珮芳也說,金字塔狀或許沒有很稀有,不過蔡班長非常努力研究,這種有志奮鬥是很了不起,野店的一切從無到有都是他親手搭建、佈置,而且完全沒有經費補助,這在原鄉是很難得,他願意自我付出,帶動部落產業,都是吸引更多年輕人對返鄉有憧憬。

▼野店的一切都是蔡利木一手搭建,包括門口的那隻白鷺鷥。

▲▼台東金字塔鹽花。(圖/永福野店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