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引擎飛機環球「台灣第一人」 黃明祐帶孩子飛躍雲端

▲▼推出的飛行種子計畫中,黃明祐希望孩子能從中找到自己的航空夢想。(圖/由黃明祐授權提供,請勿隨便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黃明祐推出飛行種子計畫,希望孩子能從中找到自己的航空夢想。(圖/由黃明祐授權提供,請勿隨便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記者丁維瑀/採訪報導

駕駛單引擎飛機環球、俯瞰台灣的土地,出生新店的黃明祐,在2013年考取開飛機執照,並在2015年完成「開單引擎飛機環球之旅」的創舉,是全台第一位達成這個紀錄的華人。現在,他把對航空的熱情帶回台灣,希望每個對飛機有興趣的孩子,能夠親身駕駛飛機,「哪怕只是短短10分鐘,也是很實際的。」

畢業於台大經濟系的黃明祐,現為飛機工廠麥格詹斯公司共同創辦人,他在2014年移民美國工作,開始對航空產業產生好奇,「因為過去在台灣很少接觸,大家總覺得這很複雜、很困難。」他說明,其實航空在美國就像「平民活動」,跟開車差不多,因此大部分的人都能實現飛行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明祐透過飛行,認識各國的同好。(圖/由黃明祐授權提供,請勿隨便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黃明祐表示,飛機執照其實沒有一般人所想的昂貴,價錢約在20-40萬台幣。

越來越熱愛空中世界的他,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南非飛機工廠(The Airplane Factory)的老闆Mike,秉著一顆對自由、冒險有憧憬的心,在黃明祐大膽的計畫下,他就是駕駛這家公司設計的Sling 2小飛機環遊世界。

45天的旅程中,黃明祐總共飛了4萬8000公里,最後航向太平洋回到他熱愛的島嶼,並在台灣繞行5小時。他說,這樣的機會中,也藉機認識到許多「飛友」,現在他正推廣「飛行種子計畫公益活動」,也讓對航空有理想的朋友紛紛支持他。

▲▼能親手撫觸飛機,對孩子來說,是截然不同的體驗。(圖/由黃明祐授權提供,請勿隨便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對黃明祐來說,飛行象徵一種「自由」。

與國外相比,黃明祐認為台灣的民航法相對有不少限制,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其實全台還是有200多位的飛友。台灣社會較容易把空中與事故聯想在一起,不過黃明祐指出,像是美國的一些數據顯示,在路上出事的機率,其實比空中都還要高。

現在,黃明祐把資源帶回台灣,目標鎖定在高中生、大學生上,讓他們親自坐上飛機、飛在空中,「鮮少有機會真正接觸飛機的孩子,都感到很高興。」除此之外,黃明祐還舉辦機器人研習公益活動,「成本也不貴,一套約2萬,又可以重複使用。」就是希望孩子在組裝的過程中,對科技有更不一樣的想像。

對於有「飛行夢」的孩子,黃明祐鼓勵他們,由於這是國際活動,因此要把英語學好,才能與別人溝通,「不管是機器人或是飛機,你有了一個興趣,就能促使自己學語言,這跟一般只背單字的那種學習不一樣。」

除了語言,對黃明祐來說,更重要的還有「享受過程」,不論最後為的是學成專業,或是只把它當成一個單純的興趣,「都要記得,你坐上飛機時,最初那種開心的感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