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老人與網路 新媒體的藍海?

▲平台,內容,社群,媒體,網路,老人,長輩圖,高齡化,銀髮族。(圖/視覺中國)

愈來愈多長輩學習使用網路、加入社群,不讓自己被淘汰、被遺忘,在高齡化社會中,網路必定是銀髮族打開世界的重要工具。(圖/視覺中國CFP/示意圖)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大家都說網路是年輕人的世界,ETNEWS也不例外,18~35歲族群就占了六成,但真的是如此嗎?20年前網際網路興起,當年50歲的現在也70歲了,而再過20年呢?70歲就變90歲,現在30歲的你,就50歲了。如我們現在已經生活其中的,它就像水龍頭打開就有水、開關一按燈就亮,網路跟水電瓦斯一樣,我主張,它應該是公共資源,應該每個人支付合理的費用後都可以無盡享有。

如果網際網路是水電瓦斯、甚至跟有線電視一樣是生活的必要資源,那麼我們看待它的角度就完全不一樣了。進一步說,以快速來臨的高齡化社會,在人際關係與心理療養的面向,它是未來老人社會很重要的課題。我談的不是長照這件事,而是老人社群的議題

我父親90歲,身體漸漸虛弱,雖能騎著「四輪車」到家附近公園跟同樣高齡朋友們泡茶嗑牙,但他的生活圈就是家裡的小房間跟公園之間方圓不到一公里的圈圈。那當我們老了呢?

如果你年紀跟我相近,或離我不遠,應該每天都會收到不少「長輩圖」。小學同學會群組、國中同學會群組、高中同學會群組、大學同學會群組、大學社團同學會群組,還有曾經在同一公司一起同甘共苦、志同道合罵老闆的群組,每天要收到數十張長輩圖,收到數十個關懷。

年輕人總對「長輩圖」有輕蔑的態度,我也曾經以我年輕的心覺得這有點老土,但深入探究「高齡社會」的心理,套用年輕人的術語,老人們無非就是在刷自己的「存在感」,用傳長輩圖來表達關懷,也希望得到關懷,即使只是一張長輩圖。而Line的機制一張圖只能傳送給十個人,你收到圖能不感動嗎?

▲▼ 用長輩圖做心臟衰竭衛教。(圖/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很多年輕朋友對收不完的長輩圖常頗有微詞,其實也不過是長輩們想要獲得關注的方法,衛教單位拿長輩圖來宣傳衛教觀念就讓人會心一笑。(圖/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2017年數據,67% 的美國成年人通過社交媒體如 Facebook、Twitter、Snapchat 等獲取新聞。這個數據在 2016 年是 62%。有意思的是,有55%的50歲以上的美國成年人依賴社交媒體網站獲取新聞,比2016年增加10個百點。他們從社交媒體上獲取新聞,當然他們也都充分使用了社交媒體

快速高齡化的社會,大家都知道這是很大的市場,但談到網路,大家習慣都還是認為是年輕人的世界。但有了社交工具,老人也在加Line、加臉書。大家都說因為父母都加臉書,所以都跑去Instagram,其實這應該是好消息,網路也逐漸成為老人生活的必備,在社交媒體上生意更好做,因為更有購買力!是不是這樣?

逐漸老去的我在臉書上丟了問題問「老人與網路」,「很速配,不論是工作還是打發時間。拍照、聊天、講電話、東查西查的,智慧手機或平板操作很直覺,完全打破年紀與網路之間的距離,和10年前沒有智慧手機的時代完全不同了!」描述得很貼近實況;「以人工智慧及網路雲端存取彌補難以抗力的老人失智情況」最切中我心,臉書的「我的這一天」幫我把過去記住,老了不是翻相簿,而是翻臉書,這裡有太多大家共同的回憶。

朋友說:「未來陪伴著老人的就是網路了,網路可是老人的心靈伴侶啊!」當我們漸漸老去,網路應用怎麼讓我在80歲、90歲時還能很容易上手?那你要怎麼做我的生意?

好文推薦

蔡慶輝/後App時代 新媒體何去何從?

蔡慶輝/還有傳統媒體?

蔡慶輝/一起邊看邊聊世大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NEWS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