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搶南海? 陸官媒:日本賣泰國雷達是想「一石三鳥」

▲▼日本自衛隊的防空雷達FPS-3。(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

▲防空雷達FPS-3。(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外傳準備向泰國出口FPS-3地面防空雷達。大陸官媒《中國青年報》14日發表評論指出,日方此舉的主要目的有三:一是可以藉機打通防衛裝備出口之路;二是擴大自身在亞洲,尤其是在南海地區的影響力;三則是慫恿南海地區相關國家與中國對抗。

該評論指出,這並不是日本第一次向泰國推銷武器,雖然沒有成功,但早在2016年6月時,日本就曾以加強日泰兩國軍事合作為名,向對方推銷P -1反潛機和US-2水陸兩用飛機,而這兩款飛機可以說是極具地區(這裡應該是指南海)運用針對性。

評論表示,日本這次之所以熱心地向泰國出售雷達,背後有三方面的圖謀;首先,此次軍售計劃是自2014年4月日本內閣會議確定「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以來,日方首次計劃向東南亞出口大型防衛裝備,此次軍售項目一旦成功對於防衛政策的突破無疑有著極為重大的意義。

▼日本現役的防空雷達FPS-5。

▲▼日本自衛隊的防空雷達FPS-5。(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

第二個目的則是日本要拉攏東南亞地區相關國家。評論指出,日本打算透過強化與重點國家在政治、軍事和經濟上的合作,以擴大自身在亞洲,尤其是在南海地區的影響力,8月中旬時,日本向菲律賓無償提供4萬件直升機零部件就是一例。此外,日本還打算向越南提供6艘巡邏船以及對海偵察裝備,以強化與越南的軍事合作。

據悉,日本意欲向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出售軍事裝備,也是想邁出與這些國家進行軍事合作的第一步;如果此次日本確實能夠實現向泰國出口,除了賣裝備本身之外,還可以獲得對泰國軍方雷達操作與維護人員進行訓練的機會,從而進一步加深雙方目前的軍事合作。

最後的第三點。評論表示,可以預見是,隨著日本在防衛政策上的不斷突破,當局將會從多個方面在東南亞積極展開戰略經營;日方的主要目的就是鼓動和慫恿南海地區相關國家與中國對抗,從而破壞南海地區的局勢穩定,達到牽制中國和擴大日本影響力的雙重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