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偏離常態 國稅局該「去中國化」

▲稅,報稅,稅官,監控。(圖/視覺中國)

▲國稅局的「課稅依據」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且「查稅獎金」驚人,被盯上的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文/鄭雲

受薪者按薪資所得繳稅,有簡單的公式可計算,很難想像財稅問題有多複雜。直到協助子女創業,才發現財政部的收稅規則多如牛毛,譬如近日媒體指出,提供場地給非配偶或非直系親屬經營公司時,無論有無租金收入都要對屋主課稅,即使屋主沒有收租金,國稅局會依當地租賃行情對屋主核課稅金。我想這種「課稅依據」就是國稅局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依國稅局的模式思考,那大家就要小心「不要隨便請街友吃飯」,否則國稅局可以「懷疑收取街友餐費」,向供餐者收稅。類似這樣的收稅情形,不勝枚舉,這樣的課稅行為與「有所得繳稅,無所得不用繳稅」的原則完全矛盾。

筆者因申報營業稅常出入國稅局,也目睹過老百姓若遭遇不合理或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基課稅時,即使向國稅局提出質疑,承辦人也可以宣稱這是「個案」,逕行徵稅的情形仍屢見不鮮,倘若不服抗稅,那後來的懲罰性稅金更可怕,通常都是接受協商,被迫繳稅,為和氣生財而息事寧人。何以小小的稅務承辦人就能如此恣意行政,恐怕就是誘人的「查稅獎金」所發揮的驚人威力。

根據行政執行署的統計資料,105年欠稅或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已累積至809萬件,以105年人口總戶數856萬戶作分母,平均約9.4戶就會遇到稅務相關問題。台灣社會面對這麼龐大的稅務壓力鍋,根本無計可施,因為老百姓遭遇不合理的課稅,能擁有的最後一道保護機制是行政訴訟,但勝訴的機率微乎其微,老百姓勝訴率約6%,敗訴原因多是行政法官裁決一面倒,幾乎完全採納國稅局的課稅見解,對老百姓有利的證據,也往往視而不見。

只要學過統計的人就知道,若沒有人為的特別操作,所有的事件或現象之發生率必然符合「常態分布」。所以人民稅務敗訴率嚴重偏高,完全偏離常態,其背後必然有極不尋常的原因,若將台灣稅務敗訴率與全世界作一個比較,會發現即使是落後國家,其老百姓勝訴率也逾20%以上,唯一可媲美台灣的是集權統治中國,其老百姓勝訴率約3%。這不得不令人質疑號稱民主法治的台灣,可能跟集權統治的中國財稅運作一樣黑,有許多不能說的收稅潛規則。若真是如此,我倒希望這次的稅改,能讓台灣國稅局體制徹底「去中國化」。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鄭雲,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