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解放軍仍駐守洞朗 中方在山脊修築掩體

▲▼中印對峙落幕,但解放軍仍駐守洞朗。(圖/翻攝自India Today)

▲中印對峙落幕,但解放軍仍駐守洞朗。(圖/翻攝自India Tod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印邊界對峙雖於8月下旬落幕,但印度媒體日前報導,中印兩軍仍駐守在雙方爆發爭議的洞朗高原,相距150公尺;解放軍還在山脊上修建掩體,外界擔憂兩國恐會再次對峙。

印度媒體《今日印度》(India Today)報導指出,印度當地軍區司令和解放軍軍官8 日在納土拉山隘(Nathu La Pass)舉行定期的國旗會議,印度提出解放軍軍隊駐守洞朗問題,在長達4小時的會晤中,印方堅稱,如果中方不撤出洞朗地區,8月28日的「脫離接觸」就不完整。還有消息人士表示,解放軍依然在洞朗地區巡邏。

北京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說,中共軍隊在洞朗地區無論修建掩體還是駐守,都是「完全合理合法的」,所謂合法,洞朗地區屬於中國領土,中方有權在當地巡邏、駐軍,這是國際法賦予一國的權利,所謂合理,這符合中印8月28日為解決洞朗危機所達成的協議。

中印兩軍6月開始在中國大陸、印度、不丹三國交界的洞朗地區對峙,雙方8月28日同意結束對峙,大陸外交部當時證實「印度撤軍」,印度高層則指中方同意洞朗不再有道路修築活動。

中印邊界對峙落幕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會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雙方同意增進政治互信,努力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