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全面開放保經代網路投保 9月底開始申請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14日宣布,經過2年的試辦後,將全面開放保經代業者申請網路投保業務,9月底業者就可以申請,經金管會審查通過後就可以開辦。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在2015年10月6日已經開放10家保經、保代及兼營保經代的銀行申請試辦網路投保,保經公司分別是錠嵂保經、台名保經、公勝保經,保經代的銀行則有玉山、中信、國泰世華、華銀保代等。據保險局統計,今年至8月底止,保單件數約1900件,保費收入共47萬多元,大部分是旅平險,其次是強制車險。

張玉煇表示,開放保經代公司試辦網路投保已經2年,試辦期間沒有發現開辦業者有重大違失或損及消費者權益,也沒有傳出有糾紛或申訴,所以開放9月底讓所有保經代業者申請開辦。據悉,目前保經有14家、保代有12家有意願申請。

但保險局表示,要申請的保經代業者還需具備下列條件:第一,建立並執行內部控制、稽核制度與招攬處理制度及程序者;第二,保經代公司及銀行最近1年內未有遭主管機關重大裁罰或罰鍰累計達100萬元以上,或受處分情事已獲具體改善並經主管機關認定者;第三,年度財務報表已委託會計師辦理查核簽證;第四,取得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國際標準認證(ISO 27001)認證,及建立防禦網路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網路流量清洗機制者。

保險局統計,已符合條件的保經代業者有100家,據悉,目前14家保經、12家保代有意願申請。但其實,保經代公司在承作網路投保作業非常繁雜,保經代公司網路系統必須要跟合作的數家保險公司連接,而在投保流程上,保經代公司還需要經過簽屬,之後才轉到保險公司的系統進行投保與核保,保經代公司也需要跟數家合作的保險公司洽談費用率,作業時間繁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