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劍鴻/兩岸軍隊所面對的共同問題

▲▼106年三軍九校院聯合入伍訓練開訓典禮。(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現今軍人地位不若以往,募兵制是否能維持、退役軍人退休金少、再度就業問題等都是兩岸軍隊共同面臨的困境。(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民國76年7月,中華民國臺灣地區解除戒嚴。可以說,我國的軍隊地位自那時起,逐漸地不再被認為是崇高和神聖的。

1991年1月,我首次去了中國内地。當時在廣州市的街頭第一次親眼目睹老百姓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激烈地在街頭上爭論、互不相讓。我總是以為說後者會先讓前者幾分,畢竟解放軍被灌輸的部分性質、宗旨為他們是人民的軍隊。今年 2 月,我在上海市的一所大學的圖書館看到一份由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和國家國防動員委員會綜合辦公室所主辦的《國防》這份月刊,第 361 期(2016年3月)刊登了一篇題目為<莫讓軍人成為『弱勢群體』」>的短文,讓我深深感覺事態嚴重,怎麼解放軍的地位也是一落千丈?本文嘗試歸納一些雙方碰到的類似實質問題並且加以評論。

第一, 兩岸中國的參軍入伍已經不再是重要人生選擇的項目,即便是中國大陸多了一些誘因的新兵役制度於1998年 12月浮出檯面、開始實施。2015年11月,中央軍事委員會改革工作會議閉幕也意味著深化國家防衛和軍隊改革的開始,亦即強調義務兵與志願兵的相結合。<莫讓軍人成為『弱勢群體』>的作者承認,長期以來他們的軍隊有面對吸引力低的痼疾。在大陸,徵集老百姓服兵役工作是省軍區工作的主要業務。在宣傳上,省、市、縣、鄉和村是聯合動員的,加上軍隊和地方同步開展。到目前為止,由於工作機會比較多,大、中城市碰到「當兵冷、徵兵難」這個問題;故,新兵當中會有多少個雷鋒乃至於擁有高等學歷的「秀才」呢?他們是否會水土不服或者不懂如何帶頭與領導來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士兵呢?

我國的現役三軍人數大約有 21+萬,到 108 年底「勇固案」(國軍推動的裁軍計畫)完成之後,部隊人數將減少至 19 萬;屆時,才可能真正的看出全募兵制度是否能夠維持下去,畢竟解除戒嚴之後為誰而戰這個問題始終未能夠被圓滿的解答

第二,現役軍人的薪水。2017 年4月起,大陸首次公開了公部門預算。參加解放軍之後,現役軍人在經濟上不會吃虧嗎?他們通常要工作 24 小時,因為他們的手機基本上是被要求 24 小時開機,然而他們有領取24小時的員工的薪資嗎?引用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的名言:「一個在軍人待遇上精打細算的國家,是在為下次戰爭賠款做準備。國家假裝關心軍人,軍人也假裝保衛國家!

第三,退役官兵的退休金。能夠擁有一份還不錯的退休金是人人渴望的,以養晚年。根據研究,各國退休金的標準差不多,都是以退休當月或者當年軍銜工資或者服役期間連續3年最高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乘以軍隊服役年齡累計的百分比(多數國家規定服役1 年為2~2.5%),如果服役了20 年,退休金為原薪金的40~50%,最高為原薪水的75%,俄國規定為85%,而大陸的退休幹部分別由軍隊和地方政府集中管理,其退休金大都為原工資的 90%以上。反觀臺灣地區,職業軍人的退休金可能會被立法委員同意砍很多。據瞭解,未來我國的少校以下退伍者,每月退休俸32,000 元,根本不足養活家人,付出多、退休收入少,還不如當勞動階級的工人,所以軍中的中低階層普遍要提前退伍,退休俸已經失去吸引力,金額太少了。不但如此,筆者的一位學生的處境可能也要立法委員關心和注意。他退役的時候是中校。之後,擁有博士學位的他去了一家私立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由於少子化的衝擊,他的學校已經放話要求擁有雙薪的專任老師離開職位,以利減少學校的開支。一個月減少了7~8萬台幣,如何養家活口呢?

第四,退伍軍官、士官和士兵的再度就業問題將更加的頭疼。大陸也很清楚的知道,儘管身強力壯,職業軍人一旦脫離民間職業時間越長,順利重返社會所遇到的困難和競爭就越大;因此,近年來,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嘗試推動「入伍即入學、退伍即培訓、結合即就業」這個計畫。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的做法則又不太一樣,它將人才納入村級後備幹部培養計畫。當然,我們並無法從報導中得知花了多少時間才能夠從300+退役士兵的申请中安排好了165位第二春的就業。可是,未來 10 年内將會更加的頭疼。這是因為今後幾乎每個國家和地區要面對更多取代人工的機器人。

第五,社會上長期以來出現了紙醉金迷這種現象,保衛國家有何意義、到頭來犧牲奉獻只是為了他們,值得嗎?又如果出力協助解決天災人禍,換來的不是得到絕大部分人民的尊敬和推崇,不就等同於不良情緒、怨氣乃至於士氣的直接打擊?依據中華民國的災害防救法,國軍如果協助地方政府投入救援災難,後者事情過了之後仍然應該負擔軍方所花的成本。但是從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之後,到102 年,軍方負擔的救災成本,已經達到16億9000餘萬元。

▲國軍忙救災。(圖/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提供)

每次天災發生,國軍就需要動員救災,然理應由各地方政府負擔的救災成本,目前卻仍有超過16億新台幣由軍方負擔。(圖/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提供)

第六,當前,大陸擁有6.3億人民上網、12億手機用戶和5億微博微信用戶。雖然有例如《軍隊人員使用微信「十不准」》的規定,但是抵擋不住線上的真真假假有關軍方的訊息仍然是個事實。兩岸中國的網路警察人員每天窮於對付刑事犯人和恐怖主義份子,礙於人手不足、經費有限,無暇再管理那些和形象有關的事務。讓人驚訝的是,在上海期間聽到一家美國知名度很高的炸雞店被揭短亮醜,反擊的結果還是不了了之,因為無法找到損害公共利益、擾亂社會秩序的源頭。

第七, 習近平一再強調要實現執政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加強軍隊正規化建設。每個軍隊都要有中心思想、大戰略等等。問題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要求閱讀、學習和吸收一些新的文件、新的術語等等,例如2017年6月,緊貼基層官兵實際並且集中體現的強軍興軍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的《習近平論強軍興軍》(基層官兵使用),被印刷和發給全軍。除了專業知識,非常不可能說每位軍人都能很快的融會貫通抽象的東西(含歷史)和掌握精髓要義。筆者早就聽聞著名的1935年1月的貴州省遵義縣會議,但是今年3月才知道說存在著另外兩個重要的會議,也就是紅軍長征中的1934年12月的湖南省通道城芙蓉鎮(今縣溪鎮)會議以及1935年3月的遵義縣苟垻村會議。換言之,快速地取得一個全部的面貌是非常重要的。如此,才不容易判斷錯誤或者離譜。

第八,兩岸的領導人是否能夠各自指揮得動部隊?蔡英文總統似乎比較輕鬆,畢竟臺灣地區比較小,而習近平又是如何呢?筆者得知習的邏輯思維比較傳統。他認為集中權力還是比較有利於經濟建設;對他而言,如果不能繼續發展經濟,其他都是空想、空談的。在上海的精華地區有一個軍隊留駐的住所。打掉破舊的軍營建築物之後,部隊就蓋了一些豪宅,專門供給退休的少將以上使用。這並非個案,而是全內地性的做法。但是,在習和其他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委員的一聲共同命令之下,除了已經搬進去住的,其他的退役將領一概不能再享受這種福利。由此可見,政府的力量大於個人力量,仍然被江澤民人馬所圍繞住的習等人基本上還是罩得住。

▲中國建軍90年閱兵 習近平迷彩服昂立沙場「實戰第一!」。(圖/中央電視台,新華社)

習近平認為集中權力還是比較有利於經濟建設,領導人在軍隊的指揮上仍然罩得住。(圖/中央電視台、新華社)

總的來說,每個國家的軍隊都是保障主權完整的最後堡壘或者防線。如果軍隊的基本態度是消極的、覺得大勢已去加上言行是(微)腐敗和不正的,這個國家的存亡問題也就是不言而喻了。又如果將領是否因爲一時仕途不順,給予敵對勢力可利用之機會?不過,大陸除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還是很穩定,吾人可以從以下的研究報告推論得知:8今年 4 月,香港滙豐銀行的一個調查發現,大陸千禧一代(1981~1998 年出生)的住房自有率高達70%,排名第一,次席墨西哥的住房自有率僅為46%;第三至第九依次為法國、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百分比由41%至26%。報告還指出,大約 85%中國受訪者來自城市,14%來自郊區,只有1%來自農村。由於房屋的價錢高,很多年輕人購房時不得不尋求父母幫助,40%大陸的千禧一代購買房子時都獲得父母的拉一把,在九個國家中名列第三。阿聯酋有一半受訪者稱獲父母資助,其次為墨西哥和大陸,分別為41%及40%。簡言之,會有很多擁有財產的老百姓在物權法之下期盼爆發內部和對外的戰爭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俞劍鴻,金門大學特聘教授暨一點理論研究中心主任。本文經《台北論壇》同意授權轉載,原全文請按此。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