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老手新閣賴清德

2017年09月14日 00:05

▲▼賴清德視察大武崙溪防汛整備情形。(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剛走馬上任就遇泰利颱風來襲,除聽取簡報外,賴清德亦前往視察大武崙溪防汛整備情形。(圖/行政院提供)

傳言已久的賴清德,終於在上星期走馬上任行政院長。回顧這第一週,媒體沈浸在蜜月期的熱情,天天追著賴清德跑,盛況好似3月迎大甲媽。

賴清德雖是新人閣揆,卻處處展現政治老手的風格。仔細看看賴揆上任這一個星期的行程,會發現這位政治生涯從選舉出身的閣揆,對於回應民意、引領新聞節奏,有著敏銳的嗅覺,也很善用蜜月期,打造出一個行政院很接地氣的形象。

第一天,賴清德就把自己的團隊定位為「做實事內閣」,強壓「戰鬥內閣」、「選舉內閣」的標籤。他說,「今天立刻上工」,傳達做事不是做官的訊息,然後召開第一次行政院會,化被動為主動撤回中央政府總預算,順勢拔除未來在野黨杯葛的引信,也為自己後面要射出的政策第一箭,埋下伏筆。

緊接著週六假期,賴清德給足客家鄉親面子,任內的第一個公開下鄉行程,就是出席全國客家義民祭開幕。客語問候不流利沒關係,誠意到了最重要,拉攏客家鄉親的初登場頗為管用。

面對黨內,賴清德也一點都不馬虎。他利用週日拜會了兩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游錫堃。有人解讀這是派系安撫,也有人認為事關新北市選舉。無論如何,前輩的心情被照顧到了,晚輩的路就會走得更順暢些

▲▼行政院長賴清德拜會蘇貞昌。(圖/記者李毓康攝) 

▲週末假日賴清德(左)也沒閒著,拜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順道向他請益。(圖/記者李毓康攝)

時間不等人,泰利颱風跟著跑來湊熱鬧。曾經在「要不要放颱風假」得過掌聲也栽過大跟斗的賴清德,從氣象局到台電公司、從應變中心到基隆防汛工程,每一個行程都透露出一個訊息:我帶領的行政團隊不但得立刻上手,而且更要上緊發條,嚴陣以待。颱風最後沒有來,但形塑出賴內閣熟練又高效率的好形象。

沒隔多久,賴清德更射出了政策第一箭──加薪,行政院宣布公務員明年加薪3%,隔天再宣布國營事業與公股銀行也跟進加薪,而工商企業不管真心或被迫,亦表響應。這一招出手,話題性十足,儘管政策爭論依舊難免,但決策的明快速度讓政府的氣質都不同了,也讓社會大眾對於加薪有了正向期待。

政治人物上任的前一百天,是構築民眾評價的關鍵,賴清德顯然精準掌握這句話的精髓。他善用蜜月期,從「就任定調、基層下鄉、大老請益、視察防災、政策宣布」,把院長角色的各個層面更加強化,而透過傳播,也讓民眾留下好印象,無形中強化對台灣未來的信心。

果然是政治老手,一上任就打破了過去一年多來的沉悶。不過要提醒賴揆:執政可不是短跑衝刺,治理國政是馬拉松,必須思考當內閣閣員大多沒有調整的情況之下,要如何有效領導,才能讓整個團隊上緊發條,不要重蹈過去部會不協調,甚至敷衍塞責的錯誤。

接下來,才是真槍實彈的能力檢驗,這不能只依賴個人的「神光環」來罩著整個行政團隊。賴神必須再進化,成為更全面性的領導人,前方還有更嚴格的考驗在等著他。

好文推薦

王時齊/賴神來了!

王時齊/國民黨究竟要自殘到何時?

王時齊/郭婞淳,舉出台灣的團結和希望

王時齊/別讓電力網絡成了國家安全的阿基里斯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