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從冷板凳到MVP 陳盈駿「內心沒有體脂肪」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世大運男籃雖然沒有留下獎牌,但奮戰過程仍讓人回味再三,尤其控球後衛陳盈駿,一記場邊發球給自己、再上籃得分的美技,影片在網路瘋傳,當年在美國坐冷板凳的辛酸,全有了代價。

陳盈駿出身高中籃球甲級名校能仁家商,今年7月拿下瓊斯盃最佳五人、大會得分王與助攻王,8月在中國最高等級的職業籃球聯賽(CBA)選秀會上,被廣州龍獅籃球俱樂部以第一輪第一順位選走,成為首位台灣狀元,24歲的陳盈駿早已證明自己,知名度也漸漸打開。

戰士鬥志帶領中華男籃
沒奪牌仍讓球迷「叫破喉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怎麼會這麼high?就在世大運棒球敗給韓國後,地主球迷「好想贏韓國」的情緒高漲,於是對去年展開培訓、史上組訓最久的男籃隊,寄予厚望。8月24日晚間,全場1萬2千名觀眾助威下,男籃以四分的些微差距力克韓國,取得預賽三連勝。

總教練派克(Parker)說,「我告訴陳盈駿,這是你的比賽,你必須挺身而出,更主動帶領球隊前進,我們都看到他完成多麼不可思議的工作。」的確,陳盈駿以26分、10助攻、7籃板的超水準表現,讓全場高喊「MVP」,終場哨聲響起,他更激動揮舞雙臂撩撥球迷熱情,「這是最想贏的一次,因為代表台灣!」陳盈駿說。

高中畢業隻身赴美
挺過學業低潮體悟出「不逃避」

陳盈駿家境不富裕,家中經濟支柱是任職林務局、從事山林保育的父親。陳盈駿高三畢業,獲得NCAA(全美大學體育協會)二級的貝爾蒙特修道學院邀請,赴美挑戰,考量家中經濟情況,他很少向家裡伸手,父母也只有飛過美國一回,造訪他的寄宿家庭並且到球場看他比賽。

回憶隻身在美的那些年,陳盈駿苦笑說,最難的就是語言,花了很多心力在學英文,尤其NCAA對學生球員的管理比台灣嚴格,強調課業優先於球隊,成績未達標就不得出賽,甚至不能參與練球。

幸好,球隊商請老師協助,像是提供其他學生的筆記給陳盈駿複習,慢慢地,勤跑圖書館的陳盈駿終於感受到,自己的筆記與其他同學的差距開始縮小,「後來在專業科目,像是運動管理方面,我幾乎都能聽懂八成。」

在大四球季結束後,原本已決定投入職業生涯的陳盈駿,收到自由大學(Liberty University)的邀請,這所NCAA一級名校願意提供給他獎學金,那時陳盈駿因為返台打瓊斯盃以及武漢亞洲盃漸露鋒芒,一切看似平順,實際上卻迎來籃球生涯的最大低潮。

陳盈駿在大學時期,平均上場多達30分鐘,在自由大學期間僅僅7分鐘,在更高的籃球殿堂,卻總坐板凳,讓陳盈駿非常沮喪。

歷經磨練打出身價
經紀人稱心理「結實強壯」

「他的內心沒有體脂肪。」經紀人Benny如此形容經歷過許多挫折與磨練的陳盈駿,心理狀態已非常「結實強壯」。

其實,當陳盈駿一秒都不猶豫的說出偶像是陳信安,並眉飛色舞地盛讚「台灣飛人」在裕隆隊的戰績,似乎就不難理解他追夢的勇氣從何而來,而自稱從小學三年級加入校隊開始,就夢想成為職業球員的陳盈駿,又會為後輩樹立起什麼樣的標竿,著實令人期待。(閱讀全文…)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82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世大運小將登場!台灣最速男用基本功抗低潮 
世大運「救援神醫」 金牌選手都不能沒有他 
裁判、教練都是自己人!揭三大家族掌控體壇黑幕 

關鍵字: 世大運男籃冷板凳MVP陳盈駿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揭密!賈伯斯不爽微軟員工太囂張 催生iPhone風靡全球

揭密!賈伯斯不爽微軟員工太囂張 催生iPhone風靡全球

iPhone今年正式問世10周年,創新科技徹底改變世界,第一代iPhone的誕生,竟來自於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被一名微軟員工氣到,決定復仇專心研發,開啟「滑手機」的新時代,成為引領世界潮流的大贏家。

2017-09-13 06:07

蘋果10年大作就叫iPhone X! 新品發表前3款「名稱曝光」

蘋果10年大作就叫iPhone X! 新品發表前3款「名稱曝光」

蘋果新一代iPhone即將亮相,網路傳言不斷搶先爆料。根據《彭博》報導,一名科技達人從iOS 11的程式編碼內發現,3款新機型名稱為「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10周年紀念機被稱為「iPhone X」,讓果粉迫不及待想看真面目。

2017-09-11 15:22

外媒爆HTC「裁5000員工」就有救 網嘆:從來都不是員工錯阿

外媒爆HTC「裁5000員工」就有救 網嘆:從來都不是員工錯阿

宏達電(HTC)8月營收僅30億元,較7月腰斬下滑逾5成,創下13年以來新低,今年股價也跌逾15%,引起市場一片嘩然,外媒更是一針見血指出,如果宏達電裁減一半人力,也許能扭轉命運。

2017-09-11 11:29

不想上班!「職業倦怠」10大警訊 小心讓你暴肥又厭世

不想上班!「職業倦怠」10大警訊 小心讓你暴肥又厭世

人在職場走跳,時間久了難免會感到厭煩,慢慢對工作或是 生活中的大小事失去熱情,每天一睜開眼睛,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不想上班」,很可能是得了職業倦怠症,《富比士》列出以下倦怠常見的10大警訊,上班族可以看看自己是否「忙壞」了,不妨可以趁機放長假好好休息一番。

2017-09-10 08:02

10年最大改變!iPhone 8發表後 3大變革「回不去了」

10年最大改變!iPhone 8發表後 3大變革「回不去了」

蘋果新一代iPhone將在下周亮相。根據《The Verge》報導,每次蘋果推出新機總是帶給果粉驚喜,都稱新iPhone能「改變一切」,但這幾年大多平淡無奇,不過今年正逢iPhone問世10周年,iPhone 8至少有3種革命性的變化,為手機市場掀起一股新浪潮。

2017-09-09 08:01

全球最宜居國家排行「台灣居亞洲之首」 狠甩日韓奪世界第4

全球最宜居國家排行「台灣居亞洲之首」 狠甩日韓奪世界第4

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評選2017世界最適合工作、生活的國家排名出爐,中東小國巴林奪下榜首,而台灣名列第4,而最不適合生活和工作的國家,又以希臘表現最差。

2017-09-08 15:56

iPhone 8飆破3萬貴森森 禍首竟是「三星」壟斷!

iPhone 8飆破3萬貴森森 禍首竟是「三星」壟斷!

蘋果10年大作將於12日發表,讓果粉們相當期待,市場預估售價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起跳,最準確的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指出,OLED面板都由南韓三星獨家供應,導致成本過高,也是iPhone 8貴森森的主因。

2017-09-08 08:04

網購夾殺難生存!玩具反斗城負債120億 爆發破產危機

網購夾殺難生存!玩具反斗城負債120億 爆發破產危機

全球最大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Toys R Us)風靡大人小孩,不過卻遭外媒爆出,得面臨4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的債務,目前已聘請律師事務所協助重整,並且不排除申請破產保護的方案。

2017-09-07 15:34

歷任閣揆下台多和主子鬧翻 老謝讚林全:下台背影最優雅

歷任閣揆下台多和主子鬧翻 老謝讚林全:下台背影最優雅

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總統蔡英文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內閣改組,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棒。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上任475天,不帶走雲彩,正式離開行政院,大讚林全「他是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從閣揆寶座走下來,下台背影最優雅的行政院長。」

2017-09-06 10:58

iPhone 8「價格爆表」 蘋果內幕大神:3款定價最便宜要3萬

iPhone 8「價格爆表」 蘋果內幕大神:3款定價最便宜要3萬

蘋果新機將在下周發表會上曝光,果粉還是對這個價格議論紛紛,爆料達人Benjamin Geskin在推特曝光iPhone 8最終售價,容量最低的64GB定價為999美元(約新台幣3.03萬元),成為蘋果史上最貴的iPhone。

2017-09-06 08:04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