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滾滾」泰利睜眼再擴大!腳麻卡台灣6小時 14日挑戰強颱

▲▼「圓滾滾」泰利睜眼再擴大!腳麻卡台灣6小時 14日挑戰強颱。(圖/翻攝NOAA)

▲「圓滾滾」泰利睜眼再擴大!14日挑戰強颱。(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中颱泰利(TALIM)睜眼漫步!中央氣象局觀測,泰利目前位在台北東方400公里附近海面上,颱風眼清晰可見,暴風圈呈現環狀圓形,因腳步漸緩,強度還在增強並有擴大趨勢,持續發布海上警報,預計14日(周四)仍在附近海域打轉,影響最明顯時間落在入夜到14日上半天,苗栗以北持續大雨警戒。

根據氣象局晚間8時30分海上颱風警報單,泰利颱風中心目前位在台北東方約410公里海面上,7級暴風半徑達220公里、10級暴風半徑8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更達每秒50公尺,15級風。以時速12公里速度持續向西北轉北北西移動,速度緩慢,預測14日中心仍在台北東北東方約350公里海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圓滾滾」泰利睜眼再擴大!腳麻卡台灣6小時 14日挑戰強颱。(圖/中央氣象局)

▲▼「圓滾滾」泰利睜眼再擴大!腳麻卡台灣6小時 14日挑戰強颱。(圖/中央氣象局)

▲泰利睜大眼!腳麻打轉北台灣大雨警戒。(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泰利移動速度緩慢,暴風圈對東北部、北部海面構成威脅,持續發布海上警報,預計颱風還有增強空間,將達中颱上限,其7級暴風圈成近似圓形,半徑有持續擴大趨勢。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同時針對北北基、桃竹苗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入夜至14日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地區級苗栗以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民間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分析,泰利颱風移動速度明顯放慢下來,主要原因是來到太平洋高氣壓與大陸高氣壓之間的鞍型場中,在沒有明確導引氣的情況下,預計未來3至6小時會走走停停「腳麻走不動」,大方向則是西北。隨著移動緯度增加,泰利走到太平洋高壓西側時將逐漸轉彎,鑽過縫隙後加速朝日本前進。

泰利颱風環流越來越紮實,持續增強,預計14日將達到顛峰,有機會至中颱上限或挑戰強烈颱風,13日入夜至14日上午最接近台,雖然暴風圈不會觸陸,北台灣則將持續有雨。

▼泰利龜速打轉,14日上午前影響台灣最鉅。

▲▼中颱泰利13日1730颱風動態圖。(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