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文言文之爭 國台辦:不學你只就會「哇,真美!」

2017年09月13日 18:48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出席民進黨中執會,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台辦13日的記者會上,針對近日高中的文言文之爭,安峰山表示,學古文能讓我們看到美景時,能感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不會只能說「哇,真美」,這並不是一場單純的「文白之爭」,而是又一次「去中國化」的動作;另外,他也對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台灣佈署核武相關問題發表了看法。

針對記者會上提問,日前朝鮮進行核子試驗之後,有聲音說在台灣要部署核武。對此,安峰山表示,「我不瞭解你說的這個消息的來源何在,但是我們反對台灣發展核武和擁有核武能力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

核武、核能、核子。(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安峰山表示,反對台灣發展核武。(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關於新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曾經有過支持「台獨」的相關言論,安峰山表示,「我們不管台灣當局的人事如何變化,我們重視和關注的是他們的大陸政策,在兩岸關係方面,民進黨當局最需要回答的問題是兩岸關係的性質到底是什麼,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有記者在會上提問,關於調降台灣高中語文課本當中文言文所占的比重問題,安峰山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台灣有股勢力一直處心積慮地在課綱、教材等問題上來做手腳,遭到了台灣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我們多次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園,是我們兩岸共同的根和魂。中華傳統文化就像珍藏在我們兩岸故宮中的民族瑰寶一樣,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無價之寶。」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翻攝自央視)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翻攝自央視)

安峰山表示,「我們為什麼要學古文?就像網上有一段文字講的,當我們看到眼前的美景的時候,我們可以感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不是只會說,『哇,真美。』當我們要去表達我們個人的志向時,我們可以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不是滿腦子只知道升官發財;當我們遇到感情的糾葛時,我們可以感歎『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而不是只會說『藍瘦香菇」,所以我想,這些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經過千百年的潛移默化,已經內化為我們每一個中國人人文精神和我們氣質修養的一部分,成為我們每個中國人個人的基因。

安峰山也指出,這次關於高中語文文言比例的爭議,並不是一場單純的「文白之爭」,而是又一次「去中國化」的動作;其實就是要一點一滴的去磨滅台灣年輕人心中的中華文化的痕跡,讓台灣的年輕人「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