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漏洞…「保送」文言文 彰女台文社:教育部長騙人!

▲傳統,文學,藝術,歷史,論語,道德經,古文,文言文,古籍,中國。(圖/視覺中國)

▲彰女台文社認為,文言文很容易讓老師灌輸學生自己的價值觀。(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文言文比例確定不調降,課審會傳出「黑箱保送」,彰化女中台灣文學研究社12日在臉書發聲明,表示「教育部長說學生是教育的主體,是在騙我們嗎?」文言文比例過高,嚴重排擠其他文學體裁,艱澀的學習也讓許多學生痛恨國文、3年都在同樣的國文課裡打轉,「學生的真實感受,有人聽到嗎?」

這次課審會的4個新提案包含「不限文言文比例」、「文言比例40~50%」、「文言比例30~40%」、「文言比例30%以下」,但正反兩方的票數都少於委員人數一半的23票,原因是「不少人投廢票」;有課審委員私底下表示,議事規則直接讓研修小組的草案「保送」成原案,不用舉手表決,有些委員就用棄權來守住文言立場,又不得罪白話方,一舉兩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文學,古文,文言文,古籍,中國,說文解字。(圖/視覺中國CFP)

彰女台文社表示,9日的社會科公聽會就在彰女舉辦,現場不斷強調「學生是教育的主體」,讓她們認為自己的意見能夠充分表達,也蒐集了雄中、竹中、彰中、台南女中、員林高中、明道中學等學生的看法、寄了聯合聲明給課審會的學生代表;沒想到最後竟然「保送通過」,感到被欺騙的憤怒,「文言文在教學中,只有字義、背誦,甚至利用『經典』之名來灌輸學生老師個人的價值觀」。

「國文課應該讓多元文學並立,台灣是一個歷史、文化、族群都很複雜的島嶼,透過多元文學才有辦法了解自己」,彰女台文社說,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才有辦法遠望國際、遠望未來,雖然文言文無法調降,也希望能至少對文學教育做出一些改變。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