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從經典賽到U-18 中華棒球為何總是打不贏?

▲U18中華隊。(圖/中華棒協提供)

▲中華隊在U-18世界盃青棒賽最終以3:0完封南非隊,排名第7名。(圖/中華棒協提供)

由國際棒壘總會(WBSC)所舉辦的「U-18世界盃棒球賽」日前剛在加拿大落幕,美國隊以全勝之姿拿到連續4屆冠軍,並在冠軍賽中8比0完封南韓,繼經典賽、U-12世界盃後再次證明其世界棒球強權地位。同時,美國隊失分更是12隊中最少的,8戰累計只有4次失誤也是各隊最佳,而前6名依序是韓國、日本、加拿大、澳洲和古巴。

中華隊在預賽敗給韓國和澳洲後,只能打排名賽,最後拿到第七,比上屆進步一名。這個成績當然比原先設定的目標差了一截,但如果回頭來看,2012年曾拿到季軍的中華隊,2013年改為兩年一次的新賽制後,別說前3名,連想打進複賽都像「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U-12世界盃中華隊雖能連續三屆拿亞軍,但隨著年齡增長,實力似乎離這些棒球強國愈來愈遠。試想,這批18歲的青棒國手,於2019年東京奧運資格賽,或是將來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世界棒球12強賽中仍有可能再度交手,屆時恐怕不是「一場比賽輸贏難說」這種論調可以自我解釋催眠。事實就是!如果我們再不找出輸球的原因和缺點,以後別說美、日、韓和古巴,連加拿大、澳洲,甚至義大利、墨西哥都難贏球了,而其中最大的原因不是台灣棒球水準退步多少,而是別人進步太快。

就以此次U-18前6名來看,個人認為各國的整體實力都在提升,尤其韓國球員的改變令人印象深刻。韓國全隊身材壯碩,說是成棒球員的體格也不為過,他們的打擊不僅具爆發力,更有速度和守備的靈活度,加上怪異的下勾、側投和左投手多的傳統,等於保留原有特色加上美式球風的綜合體。

同為亞洲人,且有相近的飲食習慣,韓國從青棒到職業球員身材之所以改變的原因確實值得探究。除了補充蛋白質,為他們量身設計的重訓和訓練方式,恐怕才是最主要答案。而這些改變讓球員毫不懼怕球速快的投手,揮棒和傳球力量更大、更快,實力和日本已不相上下,相信以後U-18以上層級的中華隊恐已不是對手。

連續4屆冠軍的美國隊,從全國眾多選手中挑出菁英參賽,投手動輒投出150公里以上的速球,加上大角度的曲球和滑球,連續兩戰賞給強打韓國兩個大鴨蛋,先發投手還曾單場送給韓國14張老K,同時內外野手頻頻演出美技守備,冠軍實至名歸。

而排名第四的加拿大和第五名的澳洲,彷彿就是美國的第二隊和第三隊,身材球風極雖類似,但仍略差一級。值得一提的,就是加拿大也在複賽中打敗紅色閃電古巴隊。反觀中華隊雖在預賽的第一場險勝,但這兩國實力早已非吳下阿蒙。日本和古巴的棒球實力仍舊不弱,不過進入現今群雄並起的時代,青棒級以上的盃賽古巴想再連續奪冠已非易事;而日本雖有甲子園菁英組隊,同樣面臨強大的挑戰。

▲喬志(Aaron Judge)。(圖/路透社)

▲洋基「法官」僅花正規時間的一半轟出11支全壘打,贏得2017年全壘打大賽冠軍。(Aaron Judge)。(圖/路透社)

輔大棒球隊總教練葉志仙曾分析兄弟強打林智勝的打擊姿勢指出,現今打者因為上半身較為壯碩,揮擊時腰部和身體的旋轉弧度已減少,前腳抬腳高度也較低,擊球時依靠上半身的胸、肩、臂和腕力,就能有效將球揮擊出去。

若以此論述來看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打者,特別是今年的全壘打王史坦頓(Giancarlo Stanton),從他開放式改為封閉式的打擊姿勢,身體幾乎沒啥旋轉就能揮出4百多英呎的全壘打,為的就是爭取揮棒時間。此外,洋基的法官大人(Aaron Judge)、天使隊的麥克‧楚奧特(Mike Trout)、金鶯的曼尼‧馬查多(Manny Machado)等,這些新生代強打者的揮棒沒有太大的姿勢,都是簡短而有力量,卻不會因為壯碩的身材犧牲了速度和守備功力。投手的球速也愈來愈快,直球均速95英哩以上的先發投手比比皆是,這就是現代棒球,「矛與盾」的質量都在進化當中。

所以回到最初的論點,不是我們的棒球水準退步,而是別人進步太多。有人認為,這是因為選拔賽制影響比賽強度,怕拿不到好成績。對此個人不以為然,因為組隊就是挑出全國菁英,然這些最佳青棒選手的體型、教練的訓練方式和戰術觀念卻和十年前的變化不大。而且,這些球員從國中後就不太唸書,不像國外青少年球員課業仍得兼顧,我們的球員則是整天練習球技卻還是停滯不前,等到混上了大學拿到了文憑,將來若沒打職棒還真不知能做些什麼。

在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競技運動的很多觀念也必須更新。尤其棒球這項全民都愛又適合台灣人體型的運動,即便過去曾有輝煌戰果,但自十多年前至今的確技不如人了。握有最多國家補助經費的棒球協會,以及所有的棒球人,難道沒有能力為生病的棒球運動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嗎?我們的觀念、制度、訓練和體型究竟為何不如別人?打不贏,起碼可以先找出別人贏球的原因,再來研究和琢磨吧?

好文推薦

閻大富/世大運金牌,純度夠嗎?

閻大富/中華棒球隊的小時了了與大未必佳

閻大富/殘酷的工具人之爭!林子偉的23天驚奇之旅

閻大富/大數據「魔球」 中華職棒需要嗎?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