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醫師納勞基法!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列出「2大缺點」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並不是所有醫師都希望納入《勞基法》,只是我們的聲音沒被聽到。」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今(12)日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許多醫院為了節省成本,才取減診、減床等措施,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希望政府應儘速修法,讓人力調度更有彈性。理事朱益宏更針對醫師納勞基法一事發表看法,直言真正實行後將有2大缺點,最後影響的還是病人權益。

朱益宏提到,一旦醫師納入勞基法,可能會發生開刀到一半「被迫下班」的行為,如果不幸出問題,醫療糾紛難以分割;此外,勞基法限制了每週工時,還規定每看4小時門診就要休息一次,「有些醫師每次看病人就8小時起跳,新法上路後,病人反而掛不到號,他們該何去何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益宏說,現在高喊要納勞基法的都是新生代醫師,「很多跟我同年齡的,都認為沒有必要」。他表示,醫師這個職業原本就背負責任感,「當你的權益受到保障,犧牲的卻是病人,那就看你要怎麼選擇了?」

除了針對醫師納入勞基法發表看法外,協會也針對一例一休的修法提出建議。執行長吳明彥表示,一例一休會增加人事成本,醫院為了樽節開支,反而會縮減醫療服務,最後影響民眾就醫權利。

他建議,修法可從重新規劃加班時數著手,例如在假日遇到緊急事件或大量傷患,不應算入加班時數,並制定積借休制度,讓醫事人員排假能更彈性。近日協會也會成立工作小組,為一例一休修法發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