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預防中風危機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隨著年紀的增長,除了體力大不如前之外,感覺整個身體的抵抗力、免疫力,似乎也隨之下降,難免會擔心各種擾人的疾病發生,而有些狀況來得又快又急,常常令人措手不及,例如:腦中風,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其實擔憂之餘,只要調整生活飲食,就能有效降低腦中風的發生。

4種食物盡量少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臺中榮民總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陳柏霖表示,預防中風最重要的還是要將本身的慢性病控制好,而在飲食方面,除了健康的均衡飲食之外,下列4種食物要學著自我控制,不可攝取過多:

1.油炸類:香噴噴的鹹酥雞和薯條,是許多人最喜歡的下酒菜。陳柏霖醫師提醒,油炸類食物油脂含量高,長時間累積,會產生壞的膽固醇堆積血管內,增加中風機率。

2.內臟肉類:
豬肝、豬心,或者是滷味、麻辣鍋中常見的鴨血等,因為這類食物,同時含有高膽固醇與飽和脂肪,常吃對各種慢性病或血管健康,都是一種危害。

3.帶殼海鮮:
道理同上,如蝦、蟹、魷魚等海鮮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同時對痛風患者而言,更是禁忌。

4.家畜類:
肉類是蛋白質攝取的重要來源,但是紅肉的攝取量要斟酌。一般來說豬、牛、羊等「四隻腳」的畜類,熱量與膽固醇比白肉的雞或魚類高出許多,每日攝取量必須斟酌,如果真的想吃,可以搭配一些燙青菜或清淡的湯品一起食用。


以少鹽、高纖飲食為主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大家都知道,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能幫助人體趨於鹼性,並提供纖維質,控制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陳柏霖醫師建議,還可補充Omega-3,如堅果、燕麥類,減少血小板凝集,進而預防血栓產生。

另外臺灣是水果王國,一些太甜的水果,因含有大量糖份,攝取過量,也會影響到血液裡三酸甘油脂和血糖的控制。

最後,適量的鹽分攝取也很重要,過量容易使人血壓升高,不足則可能頭暈倦怠。建議一般人一天食鹽攝取量不可超過6公克,避免造成高血壓及腎臟負擔,但最少不可低於3公克,以免低血鈉或低血壓而昏倒,若為糖尿病患者,則依照病情不同,再與醫師或營養師,商討正確的攝取量,進而預防中風危機。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5個危險群,當心中風找上門

糖尿病惹的禍,視力差、腦中風!

糾察動脈硬化7大危險因子!破壞中風、心肌梗塞的致命關係

退休的自我管理,從健康開始

關鍵字: 退休好幸福 中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