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魂記》淋浴命案57年後破解 超真實殺人聲真相曝光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希區考克電影《驚魂記》1960年上映,片中「淋浴殺人」僅有3分鐘卻置入了78個攝影鏡位與52 次剪接的戲,徹底影響之後電影史的發展。57年後,導演亞利山德奧菲利浦(Alexandre O. Philippe)重新拆解畫面的縝密設計,拍攝成新片《驚魂記中計》(78/52)預計在金馬影展放映。

▲▼《驚魂記》、《驚魂記中計》。(圖/金馬影展提供)

▲《驚魂記》浴室命案成為影史經典。(圖/金馬影展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驚魂記中計》由《喬治盧卡拎老師》導演亞利山德奧菲利浦執導,這回將鏡頭瞄準希區考克《驚魂記》中的著名淋浴場景,影片如同警方辦案般拆解希區考克複雜縝密的設計,而藉由電影工作者、影評人、影迷等各個層面的訪談,不僅揭開幕後秘辛,也探討影像符碼背後的意涵,絕對是影癡必看之作。

預告中,《驚魂記》工作人員親自揭開「刀刺進人肉裡」超真實殺人聲如何做出來的,原來當時導演希區考克要求工作人員拿刀刺在20幾個品種的瓜類,因此發現卡薩巴瓜刺起來,最像刀子刺進人肉肌腱的聲音,關鍵可能在於肉質和厚度接近人類的內臟,最後搭配切菲力牛排的聲音,完成這場浴室命案的殺人聲音。

▲▼《驚魂記》、《驚魂記中計》。(圖/金馬影展提供)

▲《驚魂記中計》破解希區考克《驚魂記》拍攝手法。(圖/金馬影展提供)

除了《驚魂記中計》,金馬影展另一部電影《我曾侍候過庫柏力克》(Filmworker)揭開《亂世兒女》演員李昂維塔利與史丹利庫柏力克長達二十多年的關係,感人程度足令影癡熱淚盈眶。同時,《亂世兒女》(Barry Lyndon, 1975)與《驚魂記》(Psycho, 1960)兩部經典再度推出在影展放映,讓影迷溫故知新。

此次,金馬影展全新片單影片共計14部,包括安妮華達新作《Faces Places》、波蘭斯基新作《真實遊戲》(Based on a True Story)、羅宏康特新作《小鬼作家養成班》(The Workshop)、去年辭世的阿巴斯兩部遺作《24格》(24 Frames)與《帶我回家》(Take Me Home),以及紀錄片《與阿巴斯的76分15秒》(76 Minutes and 15 Seconds With Abbas Kiarostami)等片都會參展。影展預計11月3日至24日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