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還用手遮? 專家:「關鍵部位」擋飛沫才有禮貌

▲打噴嚏,咳嗽。(圖/記者嚴云岑攝)
▲用手帕或紙巾遮住飛沫比單用手安全許多。(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哈揪!」季節交替誘發過敏,或是生病常讓人噴嚏打不停,這時許多人都習慣反射性動作用手掩住口鼻,遮擋飛沫避免亂噴濺,但其實這個動作反而會使病毒擴散更嚴重。就有澳洲專家提醒,最好是用手帕或紙巾遮擋飛沫,如果手邊沒有,就用「手肘」。

根據《Daily Telegraph》報導,澳洲近期進入嚴重的流感高峰,而大家習慣的遮蔽打噴嚏飛沫的「方法」反而成為推動流感的元兇。澳洲手部衛生組織(Hand Hygiene Australia)當局呼籲,人們應該修改打噴嚏用手摀住的習慣,改為用手帕、紙巾遮擋,或是用手肘遮住,因為一旦口水、鼻涕沾染手部,雙手再去觸碰其他東西,又再次傳播細菌及病毒。

若是在開車時打噴嚏,容易引起交通事故。(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說,用手肘遮擋是比較有禮貌的。(圖/達志/示意圖)

手部衛生組織總監Lindsay Grayson教授建議,人們必須學會咳嗽或是打噴替時用手肘遮擋,因為這方法能減少潛在致命的流感傳播。「打噴嚏或咳嗽用手肘,被認為是好的禮儀,比用手或手帕更好。」

雪梨大學Guy Eslick教授也說,民眾很清楚流感主要的傳播途徑來自打噴嚏或咳嗽的飛沫,曾以為用手遮住就能阻擋病毒,但當飛沫噴濺於手,未即時洗手,雙手再碰觸公共場合的設施時,會將病毒與細菌傳染給他人,所以最好是用紙巾遮擋後再丟掉,然後記得洗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