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大客車繫安全帶減死亡率 阿羅哈事故「輕傷者都有繫」

▲遊覽車業者聚集交通部前抗議。(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阿羅哈客運於國道發生重大事故,再次突顯大客車安全帶規定問題。(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昨(11)日晚間阿羅哈客運事故,車上6人疑似未繫安全帶,拋飛車外當場身亡,其實在今年2月的蝶戀花遊覽車33死事故後,交通部正著手擬定強制繫安全帶規定,根據日本研究指出,交通事故未繫安全帶的死亡率,是繫上安全帶的14.3倍,阿羅哈事故再次突顯強制規定的重要性。

交通部偕同執法單位進行遊覽車聯合稽查,確認車上設備、逃生門機制。(圖/記者賴文萱攝)

 ▲大客車目前僅有少數座位有強制規定繫安全帶,多數乘客也未必會遵守。(圖/資料照)

目前大客車僅規定與駕駛並列的前座座位、前後門與安全門第一排、以及最後一排面向走道的乘客,才需要強制繫上安全帶,若未遵守規定者,平面道路罰1,500元、高快速公路罰3千至6千元,其他座位則未強制規定,平時也鮮少攔查開罰,導致多數乘客未養成繫安全帶的習慣。

先前美國IIHS才公布測試影片,在一般小客車上,若後座乘客未繫上安全帶,事故發生時會往前飛出,除了造成自身傷亡,也會對前座造成嚴重衝擊;如果是重心較高的大客車,事故常會造成車體翻覆,少了安全帶的保護,更容易因拋出車外而傷亡。

交通部偕同執法單位進行遊覽車聯合稽查,確認車上設備、逃生門機制。(圖/記者賴文萱攝)

▲大客車在意外時容易翻覆,未繫安全帶更容易被拋出車外傷亡。(圖/資料照)

除了歐盟已有強制規定,鄰近的日本也在2015年輕井澤15死事故後,強制要求巴士協會執行繫安全帶檢查,今年6月愛知縣發生轎車撞巴士意外,因乘客皆確實繫上安全帶,車上47人全數生還。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NEWS車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