孿生同伴轉起來了!泰利持續長大北修 「西北颱」強灌恐直穿北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泰利颱風11日晚間8點增加為中颱!面對各國路徑一致往北修,氣象局不排除中心會從北台登陸穿過,目前中心預計由宜蘭一帶登陸,甚至未來路徑如果再北修,不排除中心從北海岸登陸後,穿過台北,不過路徑仍持續北修,也可能擦邊球。屆時北部與東北部將首當其衝。各國路徑預測也顯示,不論怎麼變,泰利將對北部、東北部陸地帶來威脅,北台灣民眾必須嚴加戒備。

氣象局資料顯示中度颱風泰利TALIM,11日20時中心位置位於北緯19.5度,東經133.6度,以每小時29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颱風中心氣壓97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七級風半徑180公里,十級風半徑50公里。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提到,「泰利颱風有孿生同伴,因為是在同一個低壓帶中,又幾乎是同時旋轉起來,所以說是孿生同伴!泰利颱風這一側垂直風切比較小,所以有對流爆發的現象。它的同伴那一側,垂直風切比較大,所以低層環流中心明顯裸露,強對流範圍也相對有限。模式大多顯示,只有泰利的環流能增強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利颱風路徑再變。(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氣象組)

▲▼泰利颱風路徑再變。(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氣象組)

不過這個位於菲律賓東方、泰利西南方的「孿生同伴」,已經生成熱帶性低氣壓,日本氣象廳在當地上午10點25分(台灣時間9點25分)也列入「台風情報」,有可能在11日晚間到12日白天這段期間形成今年第19號颱風「杜蘇芮(Doksuri)」,但仍要持續觀察。

行政院長賴清德PO文表示,泰利颱風一定會經過台灣,且可能不只是輕颱而已,有可能是中颱甚至是強烈颱風。最嚴重的時間會在禮拜三、四,尤其是累積雨量在東北及中南部山區會達1,000毫米。希望國人能盡早做好準備,尤其是台灣東北部及中南部山區,還有各縣市一定要做好事前防範工作,料敵從寬、禦敵從嚴。

賴清德同時希望中央氣象局,在颱風有變化時,要即時提供訊息,播報的內容也要儘量準確,因為科技有其極限,面對變幻莫測的颱風,路徑也許較容易預測,但雨量估計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在颱風來襲前給予氣象局團隊鼓勵。

▼風場預報顯示圖。(圖/中央氣象局)

▲▼風場預報顯示圖。(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