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分鐘! 兩個姿勢自我檢查「腕隧道症候群」

兩姿勢自我檢查滑鼠手。(圖/記者趙于婷攝)

▲「腕屈曲測驗」將兩手手背貼齊,檢查是否有痠麻刺痛感。(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現今多數人上班離不開電腦、下班離不開手機等3C產品,導致「腕隧道症候群」發生率增加且越來越年輕化。醫師指出,該症候群又可稱為「滑鼠手」,女性因為天生腕隧道較窄,好發率高於男性,若未及時治療,嚴重可能導致不可逆的神經病變。醫師也提供「兩個姿勢」一分鐘自我檢查是否滑鼠手上身。

三軍總醫院復健部吳永燦醫師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也是最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女性好發年齡在45到54歲之間,盛行率在女性較高約為7%,男性約在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電腦使用者,若長時間手腕過度屈曲及伸展,更可能使腕隧道壓力增加8-10倍,例如機械技工、木匠、打字員及家庭主婦等。其他可能原因還包含腕骨骨折、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酒精濫用、懷孕末期、腫瘤壓迫等。

兩姿勢自我檢查滑鼠手。(圖/記者趙于婷攝)

▲可按壓「神經壓迫處」檢查是否有像被電到的感覺。

為什麼會發生「腕隧道症候」?吳永燦說明,「正中神經」是指支配大拇指動作與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的神經,它會穿過手腕處的「腕隧道」,若是受到壓迫、發炎,導致正中神經缺氧及病變,就可能出現不適症狀。

腕隧道症候群初期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橈側會有麻木刺痛感,可能在夜裡睡覺時或清晨快起床時加劇,病患常因手麻痛而醒來,甩甩手便可以減輕症狀,因此多數人會以為自己睡姿不良,而延誤就醫。對此,吳永燦提供兩個可以自我檢查腕隧道健康的姿勢,姿勢持續約一分鐘,只要出現痠麻刺痛感,就要當心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