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回家抱媽媽! 邪惡小丑《牠》戰慄還魂

作者 / friDay影音

本週為大家帶來史蒂芬金(Stephen King)1986年出版、最膾炙人口的經典代表作《牠》(IT)!有一種恐懼,叫做「童年的陰影」,儘管過了20多年,也不會結束…

《牠》海報。(圖/friDay影音提供)▲《牠》海報。(圖/friDay影音提供)

故事從緬因州戴瑞鎮的兒童開始莫名消失起展開序幕,警方不得不下令在每天晚間7點後進行宵禁。鎮上的孩子們因而各自面對著自己內心莫大的恐懼,並又不約而同地看見名叫「潘尼懷斯」(Pennywise)的邪惡小丑!20年後,孩子們為著當初「窩囊廢俱樂部」(Loser Club)的同盟誓言重返故鄉,決心對抗自童年時代便苦苦糾纏著他們的邪惡魔物,然而此魔物的謀殺與暴力紀錄,竟可追溯至幾個世紀以前...

《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牠》具備著許多後來成為史蒂芬金註冊商標的特質,包括回憶的力量、童年創傷,以及美國小鎮價值觀的醜陋面。種族、性別、霸凌搭配上小鎮、童靨、心魔的背景設定,《牠》的「邪惡小丑」被列為史上十大最驚悚的角色之一,成為30多年來讓無數讀者揪心恐懼的代名詞!史蒂芬金不愧是透視人性弱點的恐怖大師,藉由出人意表的轉折和懸疑壓抑的氛圍,將因孤獨而放大的恐懼、因猜忌而掩蓋的真相寫得萬般震懾人心!

《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牠》不僅為史蒂芬金贏得該年的英國奇幻文學獎、美國年度最暢銷小說,更可說是「小丑恐懼症」(Coulrophobia,哈佛醫學院精神病學助理教授Steven Schlozman解釋,人之所以懼怕小丑,是因為著名的「恐怖谷效應」:當我們面對一些不太對的事物,例如一張扭曲了的人臉,你會認得『它』是人的一部分,但又因為『它』不正常而感到害怕)的鼻祖,為召喚出內心恐懼總和的集大成之作。在《牠》之前,且看「小丑魔咒」的原點:

原型:

恐懼並非毫無來由…史蒂芬金筆下的「邪惡小丑」,據說原型來自於現實生活中的「小丑連環殺人狂」John Wayne Gacy(1942-1994)。Gacy在他業餘時會扮成小丑模樣參加慈善活動,外號「Pogo」的他還頗受鄰居孩童喜愛。他在1972年到1978年間至少對33名年輕男孩進行了性侵與謀殺,於1980年被判死刑,最終於1994年5月遭處決。Gacy曾向負責監控他的警員說:「你知道嗎?小丑總是能逍遙法外……」也許,Gacy說的也並沒錯。失去了肉身的「殺人小丑」以恐懼為食糧,繼續活在人們的記憶當中...

「小丑連環殺人狂」John Wayne Gacy。(圖/friDay影音提供)
▲「小丑連環殺人狂」John Wayne Gacy。(圖/friDay影音提供)

一代「潘尼懷斯」:

1990年,美國廣播公司將《牠》改編為電視電影《靈異魔咒》,為本書的首度影視改編。當時Tim Curry所飾演的「邪惡小丑」深植在許多人的心中。

邪惡小丑「潘尼懷斯」。(圖/friDay影音提供)
▲邪惡小丑「潘尼懷斯」的紀錄長片即將問世與影迷面對面。(圖/friDay影音提供)

一家名為 Dead Mouse Productions 的製作公司更在今(2017)年藉眾籌平台Indiegogo籌資拍攝「邪惡小丑」(Pennywise)的記錄長片。影片內容將聚焦於史蒂芬金原著小說的創作,以及小丑文化的建立和影響,以Tim Curry 在《靈異魔咒》中所飾演的「邪惡小丑」為中心,呈現不少《牠》背後不為人知卻又很值得探討的故事和花絮,帶領全世界各地的恐怖粉絲們進入「邪惡小丑」大觀園,預計明年問世,敬請期待!

二代「潘尼懷斯」:

《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本次《牠》的改編電影啟用了27歲的瑞典男演員比爾斯卡斯加德(Bill Skarsgård)擔綱演出邪惡小丑。出身於著名的Skarsgård家族,父親StellanSkarsgård是柏林銀熊獎得主、大哥Alexander Skarsgård則以《真愛嗜血》(True Blood)的千年吸血鬼一角紅遍全球,以陰柔與邪氣(!)決勝場的四子比爾斯卡斯加德,近期內也主演了Netflix的第三部原創劇—《鐵杉樹叢》(Hemlock Grove,或譯毒林),星途一片大好。
《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牠》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比爾斯卡斯加德本次穿著揉雜中世紀 、文藝復興、維多利亞時期風格的小丑裝全新詮釋「潘尼懷斯」,搭配「你也會飄浮!」詭譎而燒腦的超毛鬼聲,讓一干影迷失魂閃神,想必將掀起另一波驚悚大潮!

《牠》由安迪馬希提《母侵》執導,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丁正勳《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製作設計克勞德派瑞《猩球崛起》、剪接傑森巴蘭汀《大亨小傳》及服裝設計珍妮布萊恩特(電視影集《廣告狂人》),均是一時之選,敬請期待,要看趁早!

關鍵字: 影劇迷friDay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