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可否一起吃?必須注意「這2件事」...間隔要抓準!

▲藥師站台:中、西藥混著吃。

▲中、西藥是否能混著吃,是許多民眾心中的疑問。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藥劑部/諮詢藥師周心怡

Q:中藥跟西藥混搭有無時間的限制?效果會不會相互抵銷,或者互相搭配會有更好的狀況?

中醫調理養生盛行,不少人在西醫之外也會尋求中醫幫助改善不適,至於同時有使用中藥與西藥需求。長庚醫院諮詢藥師周心怡表示,以通則來說,服用中藥與西藥至少應該間隔2個小時以上。不過,中西藥品種類繁多、且各自性質不同,混搭效果也可能有所影響,有的可能加乘效果,也有的會讓效果打折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心怡表示,醫師開藥已經評估過患者本身所需劑量,若再服用有類似功效的中藥恐怕會讓劑量超出需求。例如黃耆會降低血糖,本身就已服用控制血糖藥物者再服用黃耆,恐怕會使血糖過低;另外又如銀杏、大蒜等藥材本身就有抗凝血效果,和抗凝血藥物一起服用則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此外,也有些中西藥會相互拮抗,周心怡舉例,用於治療消化不良的中藥材「神曲」富含消化酵素, 如果用到抗生素,恐怕就會把神曲內益菌殺死,進而失去效果。

周心怡提醒,一般而言中西藥建議間隔2小時服用較佳,但同時使用中西藥仍建議應該和醫師討論,亦或者在藥袋後方會有相關諮詢方式供民眾聯繫詢問,千萬不要自行隨意服用。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NEWS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周星期二、六的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