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涉侵中影3.7億…被聲請延押2個月 恐無法陪「馬尾妹」生產

▲蔡正元爆料,10年前還在當立委的蔡英文,就曾與他密會,討論中影案。(圖/記者楊佩琪攝)

▲前立委蔡正元被聲請延押,恐無法陪孕妻生產。(圖/記者楊佩琪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前立委蔡正元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涉嫌侵吞中影資產3億7千萬元案,被北檢收押禁見。蔡正元2個月押期將在16日屆滿,檢察官考量他迄今未認罪,加上不法所得尚未追回,11日向台北地院聲請延押2個月,北院將開庭審理是否要延押蔡正元。蔡正元妻子「馬尾妹」洪菱霙正值懷孕期間,預產期推測是11月,蔡正元恐難目睹孩子出生。

檢方調查,蔡正元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授權董事會辦理減資,2006年9月間將中影公司5億8000餘萬元減資款,信託給自己掌控的阿波羅公司,再代表自己與阿波羅簽約,假借阿波羅公司為信託人,將減資款中的4億3000餘萬元信託給自己,挪用5700萬元投資信義、南港區豪宅,投資8000萬元股票,並利用1000萬元支付信用卡費、官司費。另有1億3000萬元流入自己與妻子洪菱霙香港帳戶,剩下7000多萬元下落不明。

檢方認為,2007年7月間,蔡正元假借阿波羅公司為信託人,將減資款中的4億3000餘萬元信託給自己後,款項個人不動產、投資股票、外匯及繳納個人信用卡費用,共計將信託款1億3000元侵占入己,不法所得共計3億7000元。

2010年,信託契約到期後,蔡正元形式把款項匯入阿波羅帳戶,但他又請人提出款項,轉匯入自己帳戶以購買私人不動產、投資股票、外匯及繳私人信用卡費等。

北檢今年7月17日搜索蔡正元先前擔任負責人的阿波羅等公司,約談蔡正元、妻子洪菱霙、岳父洪信行等人。蔡正元訊後遭收押禁見獲准;懷有身孕的洪菱霙3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而洪信行則獲請回。

蔡正元庭訊時否認犯罪,答辯稱此為政治迫害,且妻子即將臨盆,羈押是剝奪「當父親的人權」。他不服提起抗告,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原裁定並無違法或不當;裁定指出,被告蔡正元雖否認犯行,但根據檢察官提出之偵查卷內證據資料,足認被告涉犯刑法第342條背信罪、第336條第2項業務侵占等罪嫌,犯罪嫌疑重大。

檢方認為,蔡正元涉業務侵占之金額高達新台幣數億元,部分款項流向未明,並有流向蔡正元所設之香港帳戶的情況,而蔡正元前因法院判決應返還中影公司1億7千餘萬元,經強制執行中,已積欠甚多債務,依其陳述其名下亦無資產,僅有通告費用收入,足認被告有逃亡之虞。

蔡正元的妻子洪菱霙懷胎多月,即將臨盆,如果北院開庭審理確定延押蔡正元,那麼蔡正元將難以目睹小孩出生,但蔡正元也有可能訴諸人道,向法院爭取保釋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