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近文言」也列入白話選文! 廖玉蕙:很恐怖

(圖/翻攝自廖玉蕙臉書)

▲作家廖玉蕙。(圖/翻攝自廖玉蕙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課審大會結束,文言文的比例仍維持在45~55%,讓白話文派十分失望,但也隨即表示「會監督選文的方向」,不過課審會同時把「古代作品中淺近文言」也列入白話文,作家廖玉蕙直言「很恐怖」,按照這樣的標準,四大奇書都能選入,「白話文跟文言文的界線就更模糊了」。

不過有許多人批評,廖玉蕙是中國經典文學出身的作家,還出過好幾本相關的書,現在反對文言文根本是「過河拆橋」,廖玉蕙則認為,就是因為她很熱愛文言文、了解文言文,才知道現在選入的文言文根本不適合高中生;「其實兩派人想的是一樣的,不是所有人都認為一定要白話、或是一定要文言,該檢討的是現在的選文」,她說,詩詞很優美,但應該選什麼類型的文章,是大家才應該關注的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玉蕙說,課審會通過可以選淺近文言當成白話,那「紅樓夢、聊齋誌異是不是都可以算進去了?」不過有人認為,聊齋誌異、紅樓夢的文字已經很簡單,「高中還看不懂,是不是有問題?」但聊齋誌異雖然是晚清的作品,卻用詞文雅,可以大致上看懂文意跟劇情,細節部分還是有點難。

▲▼傳統,文學,古文,文言文,古籍,中國,說文解字。(圖/視覺中國CFP)

▲許多人表示,文言文的選文可以重新再討論。(圖/視覺中國CFP)

例如聊齋的〈花姑子〉一文中,有「見爐傍有薥心插紫姑未竟,又訶曰:『髮蓬蓬許,裁如嬰兒!』」的段落,意思是都已經長大了,還像小孩一樣愛玩草編;老師必須解釋「薥」是蜀葵,紫姑是古代的廁神,雖然是守護廁所的,但其實是吉凶問卜的民間信仰,髮蓬蓬是指年紀已經大了等等,其中的意象並不是可以一眼看懂的。

另外,白話文的意象如郝譽翔的〈洗〉,藉由女子的視角,講出偷窺、性慾與家庭責任的關係,「終於在某一日晚上,丈夫一如往常掀掉棉被,臃腫的手掌探過來拉開我胸前的睡衣,一股被侵犯的強烈反感忽然從我體內爆湧上來」;夫妻關係中的性愛常被認為是義務,但作為人的主體、女性主義、性別平等的現代,可以有更多選擇與解釋。

有高中老師表示,「現在的國文教育,讓人連看懂別人文章的能力都沒有」,他說,現在要求學生背書、背註釋,這些都是為了「中文研究、文學研究」做出的課程,但不是每個人都會走研究路線,「應該要教不要斷章取義的閱讀」;只有選出更多元的文章,才能知道可以用什麼角度來看事情,即使要教文言文,也不是侷限在唐宋古文八大家,還有關馬鄭白等戲曲家、小說等可以選的題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