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興超貸案多家銀行被起訴 金管會:不排除再罰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鼎興牙材詐貸案,去年依違反銀行法,起訴鼎興負責人何宗英、財務主管江美玉等17人,近日再依涉嫌違反銀行法關係人交易罪,起訴華南銀行代理總經理賴明佑、法務主管陳俊宏、工銀租賃前董事長許明郭等18人。金管會去年跟今年初都已內控與授信缺失重罰相關銀行,但若發現新事證,不排除再度開罰。

鼎興牙材商從2008年起,透過多家紙上公司與牙醫診所,進行假交易偽造買賣契約,向9家銀行、4家租賃公司詐貸322次,不法金額超過37億7千萬。近日,檢調深入追查發現,鼎興負責人何宗英跟華南銀前董事長林明成是連襟關係,因此借貸關係屬於關係人交易,但是華南銀行代理總經理賴明佑、法務主管陳俊宏,不僅沒要求鼎興提出擔保,還告知以鼎興財務主管江美玉為登記負責人的宗哲公司來借貸,規避關係人交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何宗英以偽造的買賣契約申貸,向工銀租賃申貸時,原本未獲准放款,但何宗英透過妻子姊姊聯繫工銀董事長駱錦明的妻子,駱錦明不知情詢問撥款進度,工銀租賃前董事長許明郭等人隨後就核准放款。至於永豐銀行涉關係人交易部分,仍由檢方調查中。

金管會在去年11月,已經針對鼎興牙材詐貸案,對永豐銀就內稽內控缺失重罰1000萬,對華南銀就核貸授信缺失開罰800萬元;今年1月也對第一銀與王道銀各開罰200萬。但這次檢調查出華南銀涉關係人交易,金管會表示,要等收到檢調起訴書後才比較清楚,但若發現新事證,不排除再開罰。

關鍵字: 華南鼎興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顧立雄接金管會 強化內稽內控與法遵

顧立雄接金管會 強化內稽內控與法遵

即將接任金管會主委的顧立雄,6日除了拜會金管會各局處,也提出上任後3項施政重點。其中他強調差異化監理,將針對金融業者內稽內控與法遵獨立性做評鑑。

2017-09-06 18:05

顧立雄:過去金融監理多是球員兼裁判

顧立雄:過去金融監理多是球員兼裁判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選擇與前行政院長林全同進退後,由原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接下金管會主委重任。顧立雄今天(6日)召開記者會,除了針對金融科技與金融監理做說明,也直言過去金融監理多為「球員兼裁判」,需要他從法律觀點做平衡監理。

2017-09-06 16:00

顧立雄接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我們很有緣

顧立雄接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我們很有緣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在行政院長林全請辭後,也表態將隨林全同進退。今天(5日)傳出政院內定由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接任,李瑞倉表示,他也是從媒體上得知,對於外界有聲音批評顧立雄沒財經背景不適任,李瑞倉為他緩頰:「金管會同仁都很專業,主委重點不在於有無金融經驗,而是如何讓同仁發揮專業。」

2017-09-05 16:13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 與林全同進退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 與林全同進退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4日)宣布請辭獲准,外界也十分關注財經部會首長是否留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態,將與林全同進退,下任人選目前還未定案。

2017-09-05 08:51

行動支付夯! 連3個月單月刷卡破2千億

行動支付夯! 連3個月單月刷卡破2千億

隨著國際3大pay(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登台,已經連續3個月全台單月刷卡金額突破2000億,且今年前7個月中,就有5個月當月信用卡簽帳金額破2000億元,又以6月份的295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2017-08-29 20:18

台股穩站萬點 一半投資人用電子下單

台股穩站萬點 一半投資人用電子下單

台股已經連續70個交易日站穩萬點,成為史上最長萬點行情,而線上就可完成開戶的數位證券戶開戶數也大增。根據證期局統計,從今年3月底,萬點行情開始啟動後,截至6月底,新開的數位證券戶已大增1000戶;電子下單筆數與金額也突破50%。

2017-08-29 19:15

微型保險承保破47萬人 4成是原住民

微型保險承保破47萬人 4成是原住民

保險局今天(5日)公布微型保險投保情況,截至今年6月底止,累計承保人數已超過47萬人,累計承保金額達1549億元,其中有超過4成是原住民。

2017-09-05 20:12

外溢保單退燒? 上半年新契約件數不到1萬件

外溢保單退燒? 上半年新契約件數不到1萬件

保險局去年6月推出民眾只要多走路,就能省保費的「外溢保單」,推出至今1年多,截至今年7月底,累計契約件數約3.7萬件,累計保費收入已經突破1億元。但是今年上半年似乎銷售狀況不如預期,今年前7月的新契約件數不到1萬元,保費收入遠不及去年的一半。

2017-09-04 15:53

保險局又出手! 明年起盯熱賣保單脫退率

保險局又出手! 明年起盯熱賣保單脫退率

保險局監管又將更嚴格!去年保險局要求儲蓄險不得有費差損,今年則將改盯主力商品脫退率的偏離程度,主要就是因為保險局發覺,保戶提前解約的情況更嚴重,要查保險公司是否銷售不當。

2017-09-04 09:44

颱風洪水險 平常下大雨淹水也能賠

颱風洪水險 平常下大雨淹水也能賠

今年第16號颱風「瑪娃」今天(1日)形成,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中央氣象局更發布6縣市豪雨和大雨特報。但根據保發中心的統計,住宅颱風洪水險的投保率僅0.03%,等於每1萬戶住宅只有3戶有保颱風洪水險。公勝保經中區業務副總李俊德指出,颱風洪水險不是只有颱風造成淹水才賠償,平時豪大雨因而造成損害也可以申請賠償。

2017-09-01 12:24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