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金正恩的豪賭與擔心

▲金正恩,北韓,朝鮮,氫彈,飛彈,試射。(圖/視覺中國CFP)。

氫彈試射成功後,北韓舉辦盛大慶功宴,金正恩笑容滿面,意氣風發與軍官合影。(圖/視覺中國CFP)

等了好幾個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終於在9月3日上午11時30分出手了。與前幾次只是試射飛彈不同的是,這次平壤是核試爆,而且還不是一般的核試爆,而是熱核氫彈,一舉震驚全球。

這次氫彈試爆成功,具有多面相的戰略與政治意涵,金正恩完成了金氏祖孫三代多年的夢想,實踐了擁有核彈與長程飛彈的戰略目標。下一步就是如何讓核彈頭微型化,放在不同射程的各型飛彈之上。只有這樣,兩彈才能合一。

只有手上真正擁有兩彈,金正恩才覺得不會成為美國為首國家「斬首行動」的目標。在連續鏟除姑丈張成澤與胞兄金正南之後,他最想完成的目標就是擁有兩彈,以確保金氏王朝於不墜。他的父親金正日生前再三告誡,絕不可以放棄核武與飛彈,否則就會淪落到伊拉克前總統海珊兵敗被俘遭人民吊死,或利比亞強人格達費聽信美國放棄核武發展換取西方援助最後死於溝渠的命運。

對金正恩來說,美國總統川普是他接班以來的最難纏的對手,比前總統歐巴馬厲害的多。剛開始還真不知道川普有幾把刷子,他還真的乖乖聽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警告:暫時不進行第6次核試爆。

既然習大大這麼緊張,金正恩決定不在4月15 日「太陽節」(金正恩祖父金日成105歲冥誕) 和4月25日「建軍節」進行核試爆,以好好觀察一下美中兩國的虛實。在美國航母打擊群逼近的壓力之下,金正恩決定扮演好「乖寶寶」的角色,並穿上深色西裝與淺色領帶,一板正經地進行閱兵。

不料,川普揚言美國的無敵艦隊逼近朝鮮半島的威脅,只是空包彈,實則美國航母打擊群還遠在千哩之外。美國既然敢於虛晃一招,金正恩也可大玩虛虛實實的「戰爭邊緣」的遊戲。

習近平對北韓的不斷警告,迫使北韓伏低做小,加上川普也不斷對平壤叫囂威脅,讓好勇鬥狠的金正恩在國際舞台上大失顏面。因此,金正恩決定「有以報之」。

正好習近平5月14日要在杭州舉行全球「一帶一陸」大會並發表演說,金正恩就在當天試射洲際飛彈,削一削習近平的面子。8月間,金正恩揚言要對美國在太平洋重要基地關島發動飛彈攻擊。在看到川普推文表示不會對北韓發動「先制攻擊」後,金正恩決定暫緩對關島飛彈攻擊,但仍留了一手,表示若是美國表現不好,他會改變心意。8月下旬,金正恩又試射彈道飛彈,穿越日本北海道,日本舉國為之驚慌不已。

金正恩決定在9月3日上午端出真正的年度大戲,因為習近平當天下午會在廈門參加「金磚大會工商論壇」並發表演說。北韓成功試爆氫彈的新聞立刻搶了習近平的光芒。

▲金磚五國,習近平,廈門,BRICS,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磚五國(BRICS)首腦峰會於9月3日至9月5日舉辦,金正恩選在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發表演說時試射氫彈,成功搶了習近平的鋒芒,用意昭然若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川普希望掌握這次歷史契機,聯合日本、南韓、中國與俄羅斯,一致深化對北韓的制裁。無論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北韓的決議案有多嚴厲,但就像以往一樣,中俄兩國自有辦法不讓北韓到嚴重傷害

面對各方紛至沓來的壓力,金正恩顯然胸有成竹。唯一讓他擔心的是,美、韓修正目前的「緊急應變計畫」,並採取「不斷挑釁/衝突」的戰術。兩國目前的「緊急應變計畫」僅是針對北韓對南韓、駐韓美軍與駐日美軍先行發動攻擊,或是北韓出現政變或判變等事,美、韓才能被動做出反應。

「緊急應變計畫」若能修正,將北韓試射飛彈與核試爆,美韓即能發動反制措施,甚至對飛彈試射場與核試爆場發動攻擊,則金正恩必然抓狂,被迫就範。

另一方面,美、韓、日若能協同合作,針對北韓追求「戰爭邊緣」與畏戰的本質,而採取「不斷挑釁/衝突」的戰術,處處進逼,突顯金正恩在小雞博奕中的「懦夫」性格,就有可能促使他坐上談判桌。而一旦金正恩不甘於受制於人,憤而發動戰爭,則美、韓、日即可根據「緊急應變計畫」,一舉讓北韓「政權改變」

不過,令金正恩放心的是,不但南韓擔心首爾成為一片火海,日本也擔心遭到戰火波及,美國在韓、日摯肘之下,自然單絲不成線,獨木難支大廈。

好文推薦

陳一新/川普增兵阿富汗 意在中國

陳一新/金正恩與川普的戰爭邊緣遊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