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便秘、控制體重... 盤點「喝咖啡」的5大好處

咖啡。(圖/達志/示意圖)

▲緩解便秘、控制體重!盤點「喝咖啡」的5大好處。(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也是愛喝咖啡一族嗎?不少研究指出,適量喝咖啡其實對身體是有益處的。醫師表示,咖啡是中樞神經興奮劑,除了有提神和醒腦效果,還有控制體重、改善便秘、利尿和預防高血壓等功效。但醫師也提醒,飲用過量又會造成過度亢奮、失眠和心悸。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咖啡因會刺激大腦皮質,幫助頭腦清醒、促進判斷力和提高注意力,此外,咖啡也可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能促進脂肪分解,對控制體重有輔助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咖啡因可刺激交感神經,增加腸胃分泌和刺激腸胃激素,但周宗翰提醒,咖啡屬於刺激性飲料,容易造成濕熱體質,若想透過咖啡改善便秘,建議飯後30分鐘在喝咖啡。另外,喝咖啡有助利尿、消水腫,可藉此將多餘的納離子排出,但應避免在運動後和生病時飲用。

研究也顯示,女性常喝咖啡有助降低高血壓風險。但周宗翰提醒,有些人一喝咖啡就不舒服,又稱為「咖啡醉」,其實就是咖啡中毒或對咖啡因敏感,容易對咖啡敏感是體質問題,脾胃濕熱體質的人容易胃酸過多,再喝咖啡反而更刺激,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喝咖啡一定要避免過量!周宗翰建議,要選擇咖啡因少、盡量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黑咖啡,或用鮮奶取代奶精。糖尿病患者建議改喝低咖啡因咖啡,高血壓患者則要避免一早起床就灌飲咖啡,避免血壓一時升太高。 而孕婦每天不超過兩杯(約200毫克咖啡因),以免增加流產、早產或者嬰兒體重不足的風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