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朝天宮帳目不清?蘇治芬要求董監事改選前公開帳冊

▲▼「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遊行,反亞泥礦權展限遊行,蘇治芬。(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董監事會將在17日改選,而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則指出,北港朝天宮每年光香油錢現金收入就有1億多元,但許多信徒不知捐款如何運用,且像是近年舉辦的「世界媽祖會北港」活動,迄今也看不到帳冊,因此要以信徒身分,向朝天宮董事蘇榮泉等人提交帳目查核申請書,要求帳目透明化。

北港朝天宮是國家二級古蹟,為國際知名的廟宇,香火鼎盛;而朝天宮於2013年主辦「世界媽祖會北港」時,參與神尊高達4643尊,外傳每尊收費5千元,收入卻未見於活動結算,也未列入該年度總結算,且時隔多年,至今未見朝天宮董監事會公開帳目收支表。

北港朝天宮大年初四抽出國運籤等6項公籤。(圖/翻攝自北港朝天宮臉書粉絲專頁)

▲北港朝天宮香火鼎盛。(資料照/翻攝自北港朝天宮臉書粉絲專頁)

蘇治芬指出,有朝天宮的部分董事向她反應,每每要求看帳冊都遭拒絕,且從內政部調閱朝天宮會計師簽證的項目,發現庶務費很高,但公益累積的能量卻不多。她認為,這是非常不好的情況,會讓有心想服務媽祖的人退縮、憂心。

至於經費爭議,蘇治芬提到,像是「全國媽祖盃排球錦標賽」原本由台南麻豆代天府舉辦,當時經費大多未超過100萬元,但自從北港朝天宮在2011年接手後,不僅去年漲到275萬,今年更編了500多萬元的經費。她接著說,朝天宮本屆監事當選7年來,未曾召開監事會議,想必也不可能善盡監督責任,而有心想做事的董事拿不到活動的收支明細,也沒心力好好為朝天宮付出,因此要以信徒的身分要求查帳,盼朝天宮公開帳冊。

蘇治芬還說,此次改選的參選人多數為老面孔,難換新血,恐造成改選後少數的董事仍發揮不了作用,因此除希望朝天宮能將帳目透明化,也盼將期限壓在董監事會改選前,並開放全鎮普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