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超商餐廳打工好賺」誘惑 青少年詐欺犯逐年增加

▲台南市永康分局復興派出所警員,於永康區小東路元大銀行ATM前,查獲18歲李姓詐欺車手,查扣現金、存摺、提款卡及手機等贓證物。(圖/記者林悅翻攝)

▲青少年淪為車手情形日益嚴重。(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詐騙事件層出不窮,但犯罪年齡層卻有下降的趨勢,部分青年被「輕鬆、好賺」的噱頭吸引,變成詐騙車手,少年詐欺犯逐年增加,成為國家社會的一大隱憂,有賴學校、家庭共同關切,加強法治教育。

台中地院統計,2014年少年詐欺犯有335人,2015年增至437人、去年又成長到478人,少年詐欺犯逐年遽增,顯示新修的加重詐欺罪、以及新修正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失效,而受連累的是少年的父母,被害人可請求少年父母連帶賠償。

據《聯合報》報導,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沉痛地表示,「詐騙集團在境外犯罪,丟臉丟到了東南亞、丟到了全世界,使台灣淪為詐騙王國」,嚴重損害我國國際形象。對此政府也針對詐騙集團修法加重詐欺罪,刑責為7年以下有期徒刑,3年前實施,而新修正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適用詐欺犯則在今年4月間實施,詐騙主嫌及「車手頭」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

詐騙集團通常不會親上火線,反倒去吸收無社會經驗的少年當車手,由於一般打工像是超市、餐廳工時長薪水低,他們便以做一次可分得上萬元、數十萬的高報酬吸引青少年加入犯罪的行列,但往往落網的都是車手,他們則躲在沒有人知道的幕後。

對於青少年犯罪,需要靠家庭、學校共同防護,做好法治教育和關心的義務,以免年輕的生命染上犯罪汙點,也讓台灣脫離犯罪王國的汙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