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臉紅」可能是氣候情緒影響 也可能跟3種疾病有關

尷尬,害羞,男性,害怕(圖/達志/示意圖)

▲害羞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覺得在社交中出現臉紅是社交困難和自信不足的訊號,但醫師表示,對有些人來說,臉紅不是情緒變化那麼簡單,可能和皮膚過敏、高血壓、肺結核等疾病有關。

《健康時報》日前刊登一篇文章,撰稿者是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臨床心理科副主任醫師崔立謙,文章在探討「臉紅」的現象。崔立謙首先指出,大家在平時工作中會發現一種現象,超過85%的人感到自己臉紅,其實臉並沒有紅,只是一種潮熱,由於心理作用,覺得自己臉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崔立謙進一步表示,生理性臉紅則是由人體交感神經興奮,引起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增大,顔色變深,反映在臉部的一抹紅。「通常愛臉紅的人,很容易受到氣候和情緒的影響。這種正常反應不需要進行特別的處理或者預防,只要情緒平靜下來,臉紅的症狀一般也會隨之消失。」

▲皮膚過敏,皮膚癢,蚊子叮,抓癢。(圖/記者楊筱柔攝)

▲過敏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不過,皮膚過敏、高血壓和肺結核的患者也會出現臉紅。崔立謙解釋,皮膚過敏症狀是癢、紅腫、脫屑等,通常是食物過敏或藥物過敏,如果症狀比較明顯,最好儘快去醫院。

患有高血壓的人因為心臟擴大、心肌肥厚、心肌收縮力增加,會引起頭面部血管擴張充血,才導致臉色發紅,所以一些高血壓病人經常滿面紅光。崔立謙指出,如果面色紅得比較濃,可能是高血壓導致的;另外,服用一些降壓藥物後可能出現臉紅,如果無法忍受,可以跟醫生要求換藥。

崔立謙還表示,面部潮紅也是肺結核的特點之一,常伴有食欲不振、乏力以及午後低熱、夜間盜汗、咳嗽或者咳血等症狀,解决辦法是進行治療並輔以飲食調理,多吃含鈣、維生素的食物,幫助身體减少藥物的副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