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暖心!分辨媽媽與其他人 小嬰兒靠這身「本領」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很多時候,我們會看到小寶寶只給媽媽抱,別人一抱就哭,但是只要媽媽接手到懷裡,就馬上不哭了,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剛出生的嬰兒這麼小,他們到底是如何分辨媽媽與其他人呢?

原來,每天日夜哺餵寶寶的媽咪,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氣味,就是他們用來區分媽咪與其他人的重要依據。

俗話常說:媽媽的味道,媽媽身上的氣味,對於成人來說並不清晰,因為成年人已經聞過各式各樣的氣味,媽媽身上的味道還真不知道是甚麼樣的!

▲寶寶主要是利用氣味分辨出嬤嬤與其他人喔▼             。(圖/記者楊雅琪攝)

但對於剛出生的小嬰兒就不同了,從呱呱落地到日夜哺養,寶寶都是長時間與媽媽相處的,所以對媽媽身上的氣味就特別熟悉。一聞到這種熟悉的味道,他們會比較有安全感,相反的離開了這種熟悉的味道,他們就會容易伴隨著哭聲,來表現他們的感覺緊張、害怕。

另外,很多說法讓我們以為嬰兒的眼睛看不到東西,但其實產後約一個半月後,寶寶就已經能用眼睛分辨媽媽,雖然看得不是很清楚,但對於媽媽大致上的輪廓,寶寶是能夠區分的喔!

但如果寶寶的主要照顧者,是爺爺奶奶或其他人的話,寶寶也很有可能會比較依賴主要照顧者,而非媽媽喔!因為近距離、長時間與他相處的人,會更容易讓他產生安全感喔!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