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沒有「恆溫空調」?用對方法一樣可以冬暖夏涼!

▲冷氣要夠冷,先要懂你的空調系統。(圖/記者車訊網攝)

圖文/車訊網

開車之所以是幸福的,是因為每到了炎炎夏日,氣溫動輒飆破35度的酷暑,可以坐在車裡乘涼吹冷氣,又不會被突然來襲的午後雷陣雨淋成落湯雞,但要達成這點小確幸的先決條件,就是車內的空調正常運作,所以本期的〈Know Your Car〉就要帶大家認識至關重要的空調系統。

文 徐永先 / 圖 廖子賢

空調系統

如果你問我在台灣購車的先決條件是什麼?答案永遠只會有一個,就是冷氣要夠冷。雖然上述的純屬玩笑話,但也代表的車輛空調對於現在行車舒適的重要性。不過你知道嗎?功能強大的車內空調,可不只是舒適性的配備,它更有著照顧車內乘客的身體健康,同時保障行車安全的重要功能。

▲冷氣要夠冷,先要懂你的空調系統。(圖/記者車訊網攝)

空調的主要功能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調節車內溫度,讓車內乘客隨時隨地都處在冬暖夏涼的宜人空間。空調另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除霧。玻璃起霧的原因相當多,主要的關鍵就是溫度及濕度的變化,當車內外溫度差距過大時,車內乘客呼出的水蒸氣(熱)遇到玻璃(冷)時就會凝結成水氣,造成車窗及擋風玻璃起霧;又或者是突然一陣傾盆大雨,導致玻璃因為濕氣太重而起霧,最有效的解決方式就是正確開啟空調,不僅舒適、效果快,一開下去保證藥到病除。

汽車空調的種類主要可分為四種:

1. 電子半自動空調:手動空調特色就是,溫度、風量、風向完全由乘客選擇,太冷或太熱都只能怪自己不會調整。就像是手排車,有點麻煩,但構造簡單。

2. 變頻恆溫空調:就是多了自動固定溫度功能的冷氣。恆溫好處多多,包括不易起霧、溫度適中、省油等等,通常在國產中高階車型上可以看到。

3. 分區恆溫空調:雙區是以車室左右區分;三區的話,就是前面兩區加上後排;四區就是將車室均分為四個區域,各區可選不同溫度,通常搭載於進口車型。

4. 高階電子系統:除了空調以外,還增添輔助功能。譬如Audi日照感應式恆溫空調系統,Lexus的Nanoe空氣清淨系統以及Volvo的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等。除了調整車室溫度,甚至還會監測空氣濕度、有害物質等項目。

空調設定詳解

每間車廠的空調介面都各有不同,其中當然也有使用便利性,以及容易就手程度的差別,但無論介面如何變換,各個功能的按鍵圖示,全世界都是統一的樣貌,因此學會了一種就可以行遍天下啦!

冬暖夏涼的方法

▲冷氣要夠冷,先要懂你的空調系統。(圖/記者車訊網攝)

溫度=只要是恆溫空調,空調介面就一定會有溫度顯示,藍色代表低溫,紅色代表高溫。

AUTO=AUTO顧名思義就是自動的意思,駕駛者只須設定好溫度,其餘的風量、吹向都由電腦自動控制,也是我們最推薦的方式。

風量=風量當然就是空調所吹出的風量大小,很多人喜歡開到愈大愈好,但其實過大的風量很容易造車內乘客不適,也會有極大的噪音,也非常耗油。

除霧=除霧功能在冬天可說是格外重要,認明有弧度的圖示是前擋風玻璃,正方形的則是後擋風玻璃。

MODE=模式在這邊的意思是空調的風向,方向大致可分為正面、腳部、除霧或是並行,更高級的車款則有更細微的風向分別。

AC=AC就是壓縮機的意思,要吹送冷氣就得開啟AC,否則都只是送風而已。

循環=由於汽車屬於密閉的空間,因此較高等級的空調會自動調節車內、外循環,當然也可以自主切換。

半自動也不怕

如果說自家車輛並非搭載了恆溫空調系統,那麼也不用擔心,參照以下的方式,還是可以讓身旁的女友對你的空調調節功力刮目相看。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NEWS車雲》粉絲團

快速降溫

坐進烈日下停了一陣子的汽車,車室氣溫可能甚至高達50~60度,這時先不急著發動引擎,可以先打開電門,開啟右後方的車窗,然後開關駕駛座車門幾下,可迅速排出車內熱氣。

▲冷氣要夠冷,先要懂你的空調系統。(圖/記者車訊網攝)

1.開啟A/C模式

2.室內循環

3.風向調整吹向乘客

4.設定最大風量與最低溫

暖氣設定

冬日的時候使用暖氣也有訣竅,因為熱空氣比較輕,會往上抬昇的物理現象,所以跟降溫時不同,必須設定風向吹向腳邊。但如果室內外溫差太大,又容易產生霧氣,因此溫度若稍微提昇以後,最好還是調成室外循環。

▲冷氣要夠冷,先要懂你的空調系統。(圖/記者車訊網攝)

1.開啟A/C模式

2.風向調整吹向腳邊

3.設定最大風量與適當溫度

4.先室內循環,升溫後再改成室外循環

除霧

氣溫太低的時候,車室內溫暖的水氣接觸到車窗的時候,會因為玻璃溫度較低,而導致水氣凝結成水珠的現象。或者在溼度高的天氣下,若空調出風口直接向車窗吹送,也會造成車內起霧的現象。一般除霧時調至最低溫,效果比較快;若調到暖氣,側窗須稍等一段時間霧氣才會消散。

▲冷氣要夠冷,先要懂你的空調系統。(圖/記者車訊網攝)

1.開啟A/C模式

2.室外循環

3.風向調整吹向擋風玻璃

4.設定最大風量

5.冷氣暖氣都可以

除霜

天氣太冷的時候,清晨也許會發現汽車玻璃有結霜現象發生,霜的產生主要因為附在車窗外的水氣在揮發前,就因為低溫而凝結的現象,若到天候寒冷又照不到日光的地區,玻璃上的薄霜甚至不會自行融化,這時候如果照到太陽或讓車室升溫,玻璃上的薄霜就會自然消散。

▲冷氣要夠冷,先要懂你的空調系統。(圖/記者車訊網攝)

1.僅開啟通風,不開A/C模式

2.室外循環

3.風向調整吹向擋風玻璃+腳底

4.調整至暖氣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Goo車訊網》

※本文由Goo車訊網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冷氣汽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