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哭不上學?如何緩解入園焦慮,誠瑜媽咪的經驗分享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孩子終於開學了,原本想著終於可以放鬆一口氣,但問題卻接踵而來—入園焦慮。面對大哭大鬧不願意上學的孩子,家長能做些甚麼幫助孩子緩解入園焦慮呢?以下是誠瑜媽咪自己親身的體驗,跟各位爸爸、媽媽們分享。

其實孩子不願意上學的主要原因大致上就這兩個,第一、捨不得與爸媽分離,第二、在學校沒有依靠,凡事都要自己來,這對孩子來說需要非常大的勇氣。

▲幼兒開學入園哭鬧難免,家長一定要夠堅定▼             。(圖/記者楊雅琪攝)

▲幼兒開學入園哭鬧難免,家長一定要夠堅定▼ 。(圖/記者楊雅琪攝)

第一點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理解,長時間與爸媽相處的孩子,從來沒有跟爸媽分開這麼久,突然要到學校跟那些看在他眼裡都是陌生人的「老師」和「同學」相處,剛開始一定會害怕、沒有安全感。

這時候爸媽的心情與態度很重要,家長一定要自己做好心理建設,首先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送孩子上學?希望他從學校獲得甚麼?未來想讓他成為怎麼樣的人?相信這些答案都會比孩子哭來得重要許多。

所以當孩子越是哭泣不上課,我們越是要堅定自己的立場,上學可以讓他獲得許多人生經驗與學習人際相處,不要因為孩子哭就覺得自己是不是做錯了?是不是不應該讓他這麼早來上學…之類負面的想法。

即便孩子每天哭,家長也都要保持笑容,陪他走到學校表現出很開心的樣子,每天期待孩子隔天要上的課程,如果孩子講到學校的任何大小事,都要立即鼓勵及表現出很想聽他分享的樣子,讓孩子覺得上學是一件很開心、很值得期待的事情,不用太長的時間,孩子就能感受到你的情緒,漸漸的也能打開心房接受「上學」這件事情了!

▲幼兒開學入園哭鬧難免,家長一定要夠堅定▼             。(圖/記者楊雅琪攝)

▲相信孩子能在學校適應得很好,學到很多東西▼ 。(圖/記者楊雅琪攝)

還有另外一個造成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就是孩子失去家人這座靠山,在學校他必須學著獨立,這對成長中的孩子來說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氣。比如,在家裡想吃甚麼喝甚麼都可以按照他的想法,但是在學校,如果他想再喝一杯豆漿或是想再多吃一塊餅乾,都有可能不知所措或不敢表現出來。

這時候孩子就會想撒嬌,用哭來試探爸媽會不會妥協,不讓他去上學了!孩子是非常聰明的,他可以用任何方式來試探爸媽的底線,所以這時候家長一定要更加堅定,並且多給予鼓勵及正面的話語,讓孩子感覺上學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其實面對孩子的情緒,最重要的是家長的堅持與堅定,用說的很簡單但是真正做的時候卻非常困難,誠瑜媽咪我一開始看到誠誠在幼幼班哭著找我,放學時發現他眼睛都哭腫了、聲音也沙啞了,當時真的很想哭,也覺得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但轉個念想想誠誠以後在幼兒園與同儕相處的開心模樣,我也就繼續努力給他心理建設,更堅持每天都送他上上學。

過了兩個禮拜,誠誠不哭了也很喜歡上學,每天回家會哼著老師教的歌曲,還會碎碎念朋友的名字,這讓我安心許多,也讓我相信一開始的堅持是正確的。

如果您還在為孩子上學的不安情緒所困擾,建議可以轉個念頭,相信寶貝在學校會表現得很好,相信寶貝可以做得到。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