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好處超多!  中醫:生津解渴...解毒、治皮膚病

橄欖油。(圖/達志/示意圖)

▲初榨橄欖油很受一些家庭主婦的喜愛。(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橄欖樹在地中海周邊國家被視為榮耀與和平的象徵,更會將其做為勝利者的冠冕,歐洲地區居民因此稱橄欖樹為「生命之樹」,據數據統計全世界98%橄欖皆來自地中海相關區域, 而橄欖的果實與葉皆具有豐富營養價值,所以早在人類歷史開始初期,就有資料記載將橄欖作為食物或是醫療用。

據本草綱目記載橄欖「生津液、止煩渴、治喉疼、 咀嚼咽汁能解一切魚蟹毒。」加上他先苦後甘的特性,所以中國傳統中醫將其稱之為「忠果或是諫果」。在中東地區也有使用橄欖治療咳嗽、喉痛與發熱等不適症狀的紀錄,當地居民甚至會將橄欖葉軟膏用於治療皮膚癤子、皮疹與皮膚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橄欖多盛行用於榨油,通常是經由冷壓榨出果肉與核的初油又稱處女油(Virgin oil)或是特級橄欖油(Extra-Virgin),由冷壓處理的橄欖油相當昂貴,多半都建議可以生食。據王新元藥師說明指出,橄欖苦素與橄欖多酚,對人體做為抗氧化劑抵抗自由基、中和過量金屬離子、抑制癌細胞生成、避免心血管硬化與血栓等疾病多有幫助,他更進一步指出橄欖多酚(Olivenol)對於發炎反應有抑制效果,最新研究數據發現口服橄欖多酚對於過敏性皮膚炎、干癬與結節性紅班等皮膚症狀有改善效果

許多歐洲業者會將橄欖樹萃取物之橄欖多酚加入洗髮精、乳液等民生清潔用品內做為頭皮與肌膚保養訴求,顯示橄欖之抗氧化作用與改善皮膚疾病效果有值得期待之處。加入橄欖油多酚不僅可增添了產品價值,對於身體也有保健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