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強震奪58命 專家:地球處在「8級大地震活躍期」!

▲▼墨西哥8.2強震,已經58人死亡。(圖/路透社)

▲墨西哥強震造成多處房屋損毀。(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墨西哥在當地時間7日深夜發生規模8.2的大地震,目前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58人,以南部的塔巴斯科州(Tabasco)、瓦哈卡州(Oaxaca)與恰帕斯州(Chiapas)受損最嚴重,有超過200人受傷。中國地震局地震預測研究所副所長張曉東指出,依照全球地震的紀錄來看,地球現在可能處在「大地震活躍期」。

受災最嚴重的瓦哈卡州有45人死亡,其中胡契坦市(Juchitan)就有17人喪命,包括市政廳在內的許多建築物都倒塌受損,該市市長桑徹斯(Gloria Sanchez)說,胡契坦市的狀況真的很嚴重,是有史以來最糟的。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則稱,至少有5000萬的人民都有感受到地震,這是該國百年以來遇過最強的。

強震過後,附近許多國家也發出海嘯警報,包括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和哥斯大黎加等,墨西哥也在西部海岸測到浪高約1公尺的海嘯,之後還有可能會面臨3公尺海嘯的侵襲。大約有185萬的家庭停電,也有許多人面臨停水危機,同時墨西哥東岸還有凱提亞颶風(Katia)來勢洶洶,雖然它是朝墨國中部前進,但仍可能為南部地區帶來強風和豪雨,增加災區復原的難度。

▲▼墨西哥發生大地震後,居民紛紛到戶外空曠處避難。(圖/路透社)

▲大地震後,居民逃到戶外避難。(圖/路透社)

這次墨西哥地震的震源深度69.7公里,屬於淺源地震。根據中國《科技日報》報導,中國地震局地震預測研究所副所長張曉東曾在2016年4月時指出,從歷史的數据來看,目前確實是屬於8級以上大地震的活躍期。張曉東說,全球地震資料的記錄時間只有100多年,從數據上來看地震比較集中的時間為1900年前後、1950年前後以及2004年至今。

張曉東表示,分布上來說會有平靜期與活躍期,以2004年12月26日蘇門答臘的9大地震為開端,目前是8級以上大地震活躍期,「但平靜期並不是說沒有地震,只是說8級或8.5級以上地震非常少」。另外,也有日本科學家根據最近的地震分析發出警告,如果南海海槽遭到過度擠壓,那麼就有可能出現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毀滅性威力難以想像。

▲▼墨西哥8.2強震,已經58人死亡。(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