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威臣/日本餃子 源自戰爭的美味

▲▼餃子,煎餃。(圖/視覺中國CFP)

 ▲日本人之所以吃餃子,主要還是與中國東北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圖/視覺中國CFP

最近台灣意外展開了一場日式餃子大戰!日本人氣餃子連鎖店「餃子王將」與「大阪王將」陸續來台展店,雙方都有攻占海外市場的企圖心。

綜觀日本的飲食市場,許多人大概會覺得:全世界最愛吃餃子的就是日本人了!其實台灣之所以成為日式餃子的戰場,不過是日本餃子大戰的延伸罷了。也許看倌們會覺得好奇:餃子是要怎麼戰?要如何戰?其實餃子大戰早在幾十年前就已開始,而這場大戰的背後,牽涉了當年日本入侵中國的過往,以及終戰之後引揚日本人的奮鬥史。日本人的好勝心,還真不是我們台灣人所能理解的!

故事的主角──餃子,源自於日本北關東第一大城宇都宮市,以及東海地區的濱松市。可餃子不是中國北方的傳統料理,為何在日本成了人人愛吃的美食?雖然早在江戶時代,就有移居日本的中國人帶來吃餃子的習俗,可古代日本人因宗教關係不殺生,不吃四隻腳的動物,因此僅有零星的紀錄。直到明治維新時期,日本人一方面學習歐洲人開始食用牛、豬等肉類,另一方面,由於當時日本推行強兵富國政策,引進西方文明,讓當時的經濟蓬勃躍進,吸引許多為了求生活的中國人來到日本發展,也帶來了他們的飲食文化。其中來自北方的中國人,即帶來如元寶般的餃子,以及麵食文化。

二戰前,餃子與拉麵這兩樣來自中國的飲食文化逐漸在日本深耕,但僅止於中華料理店。真正開始蓬勃發展,則是戰後那個貧窮與幾近社會崩潰的年代。戰前因國策關係,大量的日本移民湧向王道樂土「滿洲國」,這些日本人開始跟當地中國人學做北方麵食。餃子因為製作方式簡單,也很方便調理,所以很快成了當地日本人的最愛。

日本戰敗,原本住在滿州,總數約100萬的日本人,被送回了日本。由於當時日本缺乏糧食與燃料,再加上海外數百萬名日本人返國,情況更佳嚴峻,於是魚介貝類與烹調複雜的日本傳統料理,在那個混亂的年代根本是找自己麻煩,也因此調理簡單的中華料理如拉麵、炒米粉、炒飯、餃子等,就成了庶民們的最愛。

尤其餃子,製作簡便又容易,煎煮時不須加水,煎熟後即香酥脆,遂獲市井小民喜愛,也在日本各地流行起來。而這些從滿州被遣返回日本的移民與軍人,因故多定居於栃木縣的都宮市與靜岡縣的濱松市,於是餃子這項美食便在這兩地爆量發展。

▲▼日本栃木縣宇都宮市餃子館(Photo by Anthony Lin/Flickr)https://flic.kr/p/wiYwbw

 ▲ 宇都宮是全日本以餃子聞名全國的城市,每年還會舉辦餃子祭典讓大家一次品嘗到五花八門的餃子。(Photo by Anthony Lin/Flickr)

很多台灣人都知道栃木縣的宇都宮市最有名的特產就是餃子,而當地居民也以餃子為榮。但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2016年花最多錢吃餃子的縣市,其實是濱松市。濱松市每位市民至少花費4,818日圓吃餃子,第二名才是宇都宮市(曾連續15年獲日本第一),一年花費4,651日圓,而從2014年起,已連續3年為蟬連日本第一。面對這樣的屈辱,宇都宮市的居民無法忍受,於是今年特別與JR合作,大推觀光計畫,只為吸引更多人來到宇都宮品嘗餃子。

事實上,宇都宮與濱松市的餃子有很大差異。宇都宮的餃子是由白菜、高麗菜、韭菜等混合而成,絞肉較少吃起來也較為爽口。煎法擺盤也是一般對日式煎餃的印象,食用時不放醬油,而是以辣油和白醋做為沾醬。但濱松市的餃子除了大量高麗菜,也會放入豆芽菜,肉菜比為3:7,價格較為便宜,也因此獲得庶民們的熱愛。濱松市的餃子烹煮時擺成圓盤狀,所以一般民眾在家也能使用平底鍋煎餃子,這也是濱松餃子大量受到當地民眾喜愛的原因之一。

至於第三名,則是九州宮崎市的餃子。原本第三名為京都市,卻在2015年被宮崎市超越。宮崎市的餃子特色為肉少高麗菜多,餃子皮較薄,吃起來野味十足,光是2016年就賣了7,700萬個,十足的後勁雖仍有差距,但也讓宇都宮餃子嚇出一身冷汗。至於排名第四的京都餃子,即為「餃子王將」的發源地,但相較於前三名,京都餃子倒是老神在在,反正高雅的京都最自豪的就是精緻的「京美食」,所以沒空也沒興趣參加這場餃子大戰。

餃子雖源自於中國北方,卻陰錯陽差意外在另一國度開花結果,成為日本人的國民美食。過去由濱松市和宇都宮相互競爭的餃子戰爭,現在又多了九州的宮崎來攪局。這場另類美味的餃子戰爭,且讓我們繼續吃下去!

好文推薦

陳威臣/民以食為天之台日早餐大對決 

陳威臣/日本瘋搖搖 ㄉㄨㄞㄉㄨㄞ珍奶成另類台灣之光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陳威臣●陳威臣,媒體工作者,前資深政治幕僚,現居日本當家庭煮夫,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