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1/5航程! 中國「雪龍號」首度穿越北極西北航道

目前中國唯一一艘極地考察船「雪龍號」。(圖/CFP)

▲雪龍號。(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花了8天時間搭乘「雪龍號」破冰船,於6日成功穿越北極西北航道抵達北冰洋波弗特海(Beaufort Sea),這也是中國船隻首度成功穿越該航道。《央視》報導指出,這個與經巴拿馬運河傳統航線相比,能縮短約20%的航程,大幅度降低貨物運輸的成本。

北極科學考察隊徐韌表示,以中國上海到美國紐約為例,從巴拿馬運河走的話,約10500(19 446 公里)海哩,如果從西北航道走大概是8500海哩,少了整整20%的路程,從時間上講,大概能少一個星期的時間

報導表示,北極西北航道是連接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一條海上通道,由於該航道經過的北極群島區域一年大部分時間都被冰雪所覆蓋,而且島嶼眾多、航道複雜,所以世界各國的船舶很少在這一區域航行,但是作為連接東北亞和北美東岸的重要海上通道,走北極西北航道可以大幅度降低貨物運輸的成本。

中國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林山青在8月底時也曾對這次任務的重要性進行說明。他表示,北極航道是連接東北亞、歐洲和北美三大經濟圈距離最短的海上通道;中國作為全球貿易體系中最重要的國家之一,外貿貨品中90%以上經由海運實現,所以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對中國來說意義重大。

據了解,「雪龍號」是中國最大的極地考察船,也是唯一能在極地冰區狀態下航行的船舶。1993年從烏克蘭引進並改造,已經先後32次赴南極、8次赴北極執行科學考察與補給運輸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