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北上離不開南鐵東移 稱「對台南具重大意義」

▲▼行政院院長交接儀式-賴清德。(圖/記者黃克翔攝)

▲賴清德出席行政院院長交接儀式。(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準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正式上任,然而,在擔任台南市長時,備受爭議的「南鐵東移案」也隨著賴清德北上。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今聚集行政院門口抗議,更自製「功在迫遷」匾額打算親自送給賴清德,警方不敢大意,於行政院周遭架設圍欄,並部署上百名警力。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由永康大橋站附近而起,至生產路以南附近結束,全長8.23公里,總經費293.6億元,將可消除9處平交道、8處地下道、2處鐵路橋涵及3處陸橋。

按照1993年行政院同意的版本,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將把地下鐵軌建置地面鐵軌下方,並不會動到附近住戶,但施工前需要先拆掉地面鐵軌,並借用東側一部分民宅做為臨時軌道,以利火車通行。但1996年環評通過後,卻因地方配合款的分攤原則而擱置該計劃。

2007年中央與台南市終談妥地方配合款分攤,因此重啟此案,但交通部將「原軌版」變更為「東移版」,並重送環評。

由於「東移版」將在原鐵路東側徵收土地,施作工程,影響拆遷戶共325戶,引發住戶不滿,成立自救會,但賴清德卻在一切未具正當法律程序、土地徵收程序未啟動、204戶連署反對的情況下,就將本案工程發包。在歷經反拆遷戶多場抗爭後,延宕多年的南鐵東移於3月15日正式動工。

▼「原軌版」與「東移版」差異。(圖/翻攝自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定稿本)

▲▼「原軌版」與「東移版」差異。(圖/翻攝自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定稿本)

賴清德於動工典禮上表示,鐵路地下化是台南各界爭取了20多年的重大建設,它不僅攸關整個城市的縫合與發展,同時也具有解決百年來在平交道上發生的種種意外事故的重大意義,並強調將會持續和居民溝通,讓工程在高興的氣氛下,即使不滿意,也不要有遺憾的情況順利完成,但爭議至今仍未解決。

自救會成員今隨賴清德北上抗議,砲轟南鐵東移案中,賴清德與將接任國發會主委的陳美伶根本就是獨裁專斷、蔑視人權,而交通部長賀陳旦當時卻畏懼於賴清德權勢,在南鐵土地徵收完成前,就率先發包動工,因此希望「迫遷閣揆」賴清德能接受「功在迫遷」匾額。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更痛批,賴清德台南市長任內面對抗議最愛動用警察,這樣體制事實上跟戒嚴一模一樣。

▼反南鐵東移赴行政院抗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反南鐵東移赴行政院抗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