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扁桃腺發炎痛到不能吞 食肉菌「吃」掉脖子一大片肉

咳嗽,風寒,感冒,肺結核,空氣汙染(圖/記者黃克翔攝)

▲咽喉痛用藥後不能緩解,一定要到醫院及時就診。(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喉嚨痛,用藥後還是沒好轉,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大陸有一名婦人就是沒放在心上,以為就只是扁桃腺發炎,結果病情加重,還出現發熱、頭痛、沒力等症狀,後來連耳朵都疼痛,去醫院詳細檢查才發現是「壞死性筋膜炎」,也就是所謂的食肉菌感染,她的頸胸部皮膚已經被「吃」掉一大片

根據《青年時報》報導,這名馬姓婦人40歲,來自安徽,前段時間發現咽喉疼痛,以為是疲勞、感冒後引起的扁桃腺發炎,但忍了兩天後,症狀加重,她在當地的社區醫院注射抗生素,結果症狀沒減輕,反而越來越重,出現發熱、頭痛、無力、咽喉疼痛加劇,不敢做吞嚥的動作,後來連耳朵都出現疼痛,頸部皮膚紅腫痛得不能觸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女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後來在親戚建議下到浙江省人民醫院求診。耳鼻喉科醫生連夜進行檢查,發現患者口咽部大量膿性分泌物,右側咽側壁腫脹,而頸部急診CT顯示右側頸胸部可見多發膿腔。患者當晚辦理了住院,醫生就下了病危通知書。

▲▼ 安徽婦人喉嚨痛,以為是扁桃腺發炎,結果居然是「壞死性筋膜炎」,也就是所謂的食肉菌感染。(圖/取自《浙青網》)

▲ 頭頸部CT顯示,肉被「吃」掉了。(圖/取自《浙青網》)

▲▼ 安徽婦人喉嚨痛,以為是扁桃腺發炎,結果居然是「壞死性筋膜炎」,也就是所謂的食肉菌感染。(圖/取自《浙青網》)

▲頸胸部被「吃」掉後留下的創口。(圖/取自《浙青網》)

全科室醫生經過討論後,在隔天晚上立刻為馬女進行手術。經過病理、細菌培養等,最終確診是可怕的「食肉菌」感染,也就是壞死性筋膜炎。醫生分析,馬女頸部壞死性筋膜炎可能是口咽部細菌感染所導致,誘因可能與疲勞熬夜、感冒等導致全身免疫力下降有關

醫生進一步解釋,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由細菌入侵皮下組織、筋膜(肌肉和肌肉之間,肌肉和皮膚之間的結締組織)引起的急性壞死性軟組織感染,以廣泛而迅速的皮下組織和筋膜壞死為特徵,多伴有全身或局部免疫功能損害,嚴重者會發生全身中毒性休克危及生命,並會造成殘疾(截肢)。這個疾病較為少見,但近幾年呈增多的趨勢。

資料顯示,壞死性筋膜炎常為多種細菌的混合感染,它專「吃」脂肪和筋膜,如果不及時清除,細菌會從內部將患者「吃掉」,所以又稱「食肉菌」。這個疾病可以發生在全身各個部位,以四肢為多見,尤其是下肢,其次是會陰、頸部、面部、腹壁和背臀部等

醫生提醒,糖尿病、免疫力低下、營養不良、年老、靜脈吸毒、長期應用糖皮質激素、慢性皮膚潰瘍者易患壞死性筋膜炎。誘發因素為皮膚擦傷、燙傷、刺傷、動物或昆蟲叮咬等。醫生強調,這個疾病症狀發展速度快且嚴重,併發症多,所以民眾如果咽喉痛等用藥後不能緩解,一定要到醫院及時就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