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洩漏金檢報告 最重關3年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檢查局今天(7日)發函,強調金檢報告未經金管會同意不得閱覽,也不得洩漏,否則就觸犯刑法,最重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日前有發生立委疑似將金檢報告公開在粉絲專頁上,檢查局解釋,該名立委只有公布函令,不是公布金檢報告,這次發函也不是針對立委的行為,但未來在金融機構金檢時,會特別留意是否有人將金檢內容洩漏出去,若有一定追查。

根據檢查局發布的函令,金檢報告屬於機密文件,若未經金管會同意不得閱覽,而受檢查的金融機構,若想閱覽金檢報告,則會區分對象與範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以閱覽整本金檢報告者,只限受檢查金融機構的董事長及總經理、總稽核(稽核主管)及指定的稽核人員、總機構法令遵循主管、董事會及監察人或審計委員會、受檢機構的母公司或總公司。

除了以上人員外,包括簽證會計師、委任律師等其他人員,在執行業務時,如果有參閱金檢報告的必要,應向機構的內部稽核單位提出申請,經過稽核主管審核後,以現場閱覽或抄錄金檢報告部分內容為原則,且要稽核單位全程派員陪同。

而金檢報告若內容涉及子公司,母公司的內部稽核單位可以摘錄跟子公司相關的金檢報告內容,但子公司必須善盡保密之責。

檢查局強調,若有違反以上者,或是以任何形式洩漏金檢報告內容者,都涉及觸犯刑法第132條,公務員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非公務員者則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

關鍵字: 金管會檢查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顧立雄接金管會 強化內稽內控與法遵

顧立雄接金管會 強化內稽內控與法遵

即將接任金管會主委的顧立雄,6日除了拜會金管會各局處,也提出上任後3項施政重點。其中他強調差異化監理,將針對金融業者內稽內控與法遵獨立性做評鑑。

2017-09-06 18:05

顧立雄:過去金融監理多是球員兼裁判

顧立雄:過去金融監理多是球員兼裁判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選擇與前行政院長林全同進退後,由原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接下金管會主委重任。顧立雄今天(6日)召開記者會,除了針對金融科技與金融監理做說明,也直言過去金融監理多為「球員兼裁判」,需要他從法律觀點做平衡監理。

2017-09-06 16:00

顧立雄接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我們很有緣

顧立雄接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我們很有緣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在行政院長林全請辭後,也表態將隨林全同進退。今天(5日)傳出政院內定由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接任,李瑞倉表示,他也是從媒體上得知,對於外界有聲音批評顧立雄沒財經背景不適任,李瑞倉為他緩頰:「金管會同仁都很專業,主委重點不在於有無金融經驗,而是如何讓同仁發揮專業。」

2017-09-05 16:13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 與林全同進退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 與林全同進退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4日)宣布請辭獲准,外界也十分關注財經部會首長是否留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態,將與林全同進退,下任人選目前還未定案。

2017-09-05 08:51

行動支付夯! 連3個月單月刷卡破2千億

行動支付夯! 連3個月單月刷卡破2千億

隨著國際3大pay(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登台,已經連續3個月全台單月刷卡金額突破2000億,且今年前7個月中,就有5個月當月信用卡簽帳金額破2000億元,又以6月份的295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2017-08-29 20:18

台股穩站萬點 一半投資人用電子下單

台股穩站萬點 一半投資人用電子下單

台股已經連續70個交易日站穩萬點,成為史上最長萬點行情,而線上就可完成開戶的數位證券戶開戶數也大增。根據證期局統計,從今年3月底,萬點行情開始啟動後,截至6月底,新開的數位證券戶已大增1000戶;電子下單筆數與金額也突破50%。

2017-08-29 19:15

微型保險承保破47萬人 4成是原住民

微型保險承保破47萬人 4成是原住民

保險局今天(5日)公布微型保險投保情況,截至今年6月底止,累計承保人數已超過47萬人,累計承保金額達1549億元,其中有超過4成是原住民。

2017-09-05 20:12

外溢保單退燒? 上半年新契約件數不到1萬件

外溢保單退燒? 上半年新契約件數不到1萬件

保險局去年6月推出民眾只要多走路,就能省保費的「外溢保單」,推出至今1年多,截至今年7月底,累計契約件數約3.7萬件,累計保費收入已經突破1億元。但是今年上半年似乎銷售狀況不如預期,今年前7月的新契約件數不到1萬元,保費收入遠不及去年的一半。

2017-09-04 15:53

保險局又出手! 明年起盯熱賣保單脫退率

保險局又出手! 明年起盯熱賣保單脫退率

保險局監管又將更嚴格!去年保險局要求儲蓄險不得有費差損,今年則將改盯主力商品脫退率的偏離程度,主要就是因為保險局發覺,保戶提前解約的情況更嚴重,要查保險公司是否銷售不當。

2017-09-04 09:4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