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將推「新車安全評價制度」 採星等制揭露車輛安全性!

▲▼車潮,車流,交通,通勤(圖/記者季相儒攝)

▲交通部將導入新車安全評價制度。(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部分國家實施新車安全評價制度(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NCAP),針對市場上銷售量較高的小客車款進行安全測試,並以星等制方式評價公告,提供消費者選購新車時一個重要的參考。交通部擬比照國外增設TW-NCAP,預計今年底可提出較具體的推動細節,屆時在評估其評價項目、檢測設備、管理方式、建置時程、經費需求及技術人才等層面相關課題。

目前全球共有9個NCAP制度,美國2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歐洲、澳洲、拉丁美洲以及東協各1個,其中美國IIHS及中國大陸C-NCAP為民間機構自行推動成立與運作,其餘7個NCAP組織成立與運作方面皆有政府直接或間接參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民眾在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指出,國產車撞擊不公開,雖說要用NCAP星等制來公開,但是評等方式卻與NCAP差異甚大。希望政府能設立機構比照NCAP的方式進行國產車撞擊測試,往後可給消費者了解國產車的安全性,更可保障行車安全。

▲汽車維修保養廠,黑手,維修技師(圖/記者李毓康攝)

▲未來引進新車安全評價制度,消費者就可參考相關項目的星等評分進行購車比較。(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交通部表示,自87年起已與歐盟、日本、澳洲等國家地區相同實施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制度,國內新上市小型車輛皆須符合「前方碰撞乘員保護」及「側方碰撞乘員保護」等法規規定,才能取得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合格證明,並於市面上販售,確保車輛產品能具備最基本安全性。

交通部今年4月已委託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辦理增設TW-NCAP的可行性,研擬國內可行推動作法,在產官學座談會後也已獲得初步共識。目前初步構想為,參照歐盟Euro NCAP評價項目與方法(涵蓋國家最多,國內媒體與民眾引用及參考度較高,且採用較高之標準),並參考日本J-NCAP組織管理作法。

預計今年底就可提出較具體的推動執行細節,往後就可針對如評價項目、檢測設備、管理方式、建置時程、經費需求及技術人才等層面的課題進行審慎評估。

交通部表示,藉由強制性的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制度及導入新車安全評價制度,將可提供民眾購車參考資訊,也有助於促進車輛製造業者開發更具安全性的車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