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北韓冒險挑釁意在引起大國之爭

▲金正恩視察新研製氫彈 可搭載在洲際彈道導彈上。(圖/視覺中國提供)

北韓近日連續試射飛彈,完全沒把國際指責與制裁放在眼裡,甚至變本加厲,金正恩自然有其盤算。(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日前,北韓不顧國際社會的強力反對,實驗氫彈和上月接連發射幾波飛彈,引發國際間包括中俄都不得不響應的新一輪制裁。面對美國總統川普不斷升高的威脅言論,北韓的挑釁,不但沒有收斂,反而有變本加厲之勢。北韓是自取滅亡,還是用一石數鳥,引發大國之間的爭鬥?這樣最終是否會玩火自焚還是殃及池魚?

北韓因成北京戰略雞肋 不得不另起爐灶
中國由於長期的改革開放,經濟等方面早已大踏步前進,意識形態的認同與北韓也早已有了巨大的差距,抗美援朝累積的友誼已經被反復消費和蠶食。而作為戰略緩衝和屏障預警的功能,因為現代軍事科技的飛速發展,也大大降低。特別是北韓自身帶來的麻煩,主動打這張並不聽使喚的牌,性價比也越來越低。若不是韓國有美國的大量駐軍和擔心北韓政權猝然崩塌造成的大量難民,相信北京並非不能接受一個沒有外國駐軍、對北京友善的統一的朝鮮半島。

北韓的不斷發展核武和不時的挑釁,以及極力想單獨與美國對話的渴望,已經逐漸讓其成為北京的戰略雞肋。如今,北韓從北京方面得到的加持,是歷史上最低的時期。金正恩上任以來,至今沒有機會訪問中俄。而且北京方面多次在聯合國通過、甚至主動提議通過新的制裁方案,都是這方面的具體表現。前美國駐華大使聲稱,中國領導人不喜歡金正恩看來並非空穴來風。

因為得不到北京方面鼎力的加持,處境困難的北韓,唯一的出路就是破釜沉舟,另起爐灶,奉行更加冒險和挑釁的戰略,希冀通過這種途徑能夠打破僵局。

北韓挑釁是要引起大國之間的爭鬥和獲取對話可能
北韓既然得不到北京的全力加持,很多時候自然也不必顧忌北京的感受。在中國傳統的春節前夕、在北京紀念建軍九十週年之際發射飛彈,顯然不是送禮的姿態。在北京於廈門召開的金磚國家會議前幾個小時,實驗氫彈,更是要攪局的打算。北韓的挑釁儘管無疑是在玩火,但確實也有自己精細的盤算

首先,吃定中俄特別是北京不會在短時間之內拋棄自己。儘管自己不再是好籌碼,但畢竟還是偶爾可用的籌碼。北韓在長期的軍事外交鬥爭中,也熟知如何才能被中俄不狠心徹底拋棄。比如,在中俄一方或共同遭受美日壓力巨大時,就會跳出來惹點麻煩,這種默契在客觀上對中俄個別時候的壓力起到一定的舒緩作用。

習近平出席冬奧會唔普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算不再是好籌碼,卻也不是一無是處的籌碼,金正恩自認中俄不會狠心拋棄自己,也藉此發洩對中俄的不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其次,北韓主動挑釁是表示對中俄的不滿。他們儘管挑釁的對象是美日韓,但最後擦屁股的,他知道鐵定會是中俄兩國。在調停的過程中,最壞的情況是拉中俄一起對付美日韓三國。即便中俄不想要其鬧得動靜太大,也得向其釋放相當的利益做條件。這種經驗一方面是長期交往中積累的,同時也是被逼出來的智慧。

最後,北韓挑釁的主要目的是想獲得與美國的直接對話。為獲得這種對話,有時候甚至不惜得罪中俄。

北韓最終是要玩火自焚還是以鄰為壑
事實上,北韓也深知自己不斷挑釁是在玩火自焚。之所以還要不斷玩火挑釁,除了判斷中俄不會沒有預警拋棄自己,韓國也真的不敢輕易冒險玩玉石俱焚的膽小鬼遊戲之外,更重要的是,目前國際社會的壓力制裁,美國除了頻頻施壓並不真心對話,已經將其逼到懸崖邊上。不鋌而走險,國際的壓力沒有釋放之日,國內的矛盾就更加尖銳。他們甚至判斷,美日韓是要用經濟和軍事的施壓迫其政權解體。國際上越是施壓而不對話,北韓挑釁的頻次和力度也會因為國內問題的激化而增多、加大。

這種狀況最終化解的途徑:上策是,美國尊重中國的提議、強化中國的責任。如果合理的條件達到而完成北韓包括去核化的目標,由北京承擔責任並負責解決。權責相符,相信北京比美國更有手段和能力最終解決問題,這個方案需要韓國大力促成才可能真正落實。沒有家鬼勾不進野鬼來,韓國更多依賴北京不見得比讓美國駐軍更不安全。畢竟北京有北京的地緣戰略考量。中策是,美日韓拒絕對話、繼續對北韓制裁施壓,北韓做更多更大的挑釁。美日韓進行精準轟炸、包括斬首行動的突襲,中俄儘管反對,卻來不及反應,但韓國會最擔心,如果不能第一時間消滅北韓的反擊能力,韓國會付出難以接受的代價。下策是,採取大規模戰爭,不但摧毀北韓軍事經濟設施,還將推翻金正恩政權。這種方案代價高昂,而且需要派出地面部隊,中俄會強烈反對,並有足夠的反應時間和支援能力。

總之,中俄看似有對北韓制動的能力,但需要在美日韓配合時候這種制動能力才會發揮到極致。否則,僅僅靠壓制,即便是中俄對北韓想配合美日韓敲掉它的牙齒,也不過是與虎謀皮,效果甚微;韓國是解決這種危機最關鍵的角色,畢竟沒有自己的同意,美日也沒有理由駐軍和經常演習。此舉不但不能讓窮途末路的北韓屈服,反而更容易讓其孤注一擲,也更引起北京方面的反感和警惕。而日本在這組關係中,根本就是火上澆油的角色。

好文推薦

畢殿龍/兩岸未來 和平應是最大公約數

畢殿龍/反蔣無底線,該看書的是誰?

畢殿龍/日本巡航南海,中國要不要打?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