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殺人案件悲劇之下 思覺失調患者不是暴力犯罪者

來自美國的瑞秋史塔(Rachael Star Withers)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從小就有幻覺,床底下的魔鬼、衣櫥裡的妖怪,對她而言不是恐怖童話故事,而是每天上演的真實情境。

圖文/《鏡週刊》

在社會的最底層最底層,貧窮、精神障礙、犯罪經常是一體三面,有高度相關性。衛服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說,根據世界性統計,精神障礙者的犯罪率比一般人更低,尤其思覺失調症患者犯下重刑的比例極低。因為負性症狀(冷漠、對社交不感興趣),患者通常害怕人群,也不容易信任人,很少會去傷害、攻擊他人。

相較之下,思覺失調症患者反而有極高比例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有400多位精神障礙者自殺,自殺率約是一般人的20倍。以思覺失調症而言,發病後自我照顧功能、處理問題能力、記憶力都會漸漸衰退,許多人無法接受,5%至13%的患者會選擇結束生命,也有可能是急性發作期,幻聽幻覺叫患者結束自己生命。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林奕廷說:「病人會有一種難以抵抗的感覺,比如幻聽說你很沒用,為什麼不去跳河?還威脅不去跳河的話家人會有危險。」

「如果周圍比較包容,有時間餘裕去發展自我,通常可以避免自殺。」林奕廷醫師說,思覺失調需要長期治療,用藥物控制症狀,以他的門診案例而言,高達五分之一的患者在獲得妥善治療後,可以正常地工作、生活。


更多鏡週刊報導
【鏡相人間】我來自孤獨星球 思覺失調症病友瑞秋史塔
【鏡相人間】我看得見惡魔的臉 思覺失調症病友瑞秋史塔專訪之一
【鏡相人間】與幻覺共處 思覺失調症病友瑞秋史塔專訪之二
【鏡相人間】享受美好人生 思覺失調症病友瑞秋史塔專訪之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